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这位驻丁沟村的第一书记 绘制出一张脱贫攻坚精准作战图

重庆日报全媒体 通讯员 邓晶晶 2019-11-19 13:39

  用红色、绿色等不同图例,清楚直观地标记着全村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河流、道路、花椒基地等,前不久,一张精心绘制的脱贫攻坚作战图,挂在了潼南区双江镇丁沟村便民服务中心。

  绘制这张图的是半年前由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推荐,市委组织部选派到丁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基斌。

  “这张图不仅是地图,更是一张发展蓝图。”11月16日,张基斌说。

1.png

  ▲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供图

  300余人次的走访后绘制脱贫攻坚精准作战图

  “丁沟村距离潼南城区17公里,全村共700户2046人,现有建卡贫困户70户255人,占全村总人口12%。”张基斌坦言,自己在学校担任的是团委副书记职务,从“教书人”转变为“扶贫人”,第一个难题便是全村建卡贫困户住在村上哪个位置、如何找到他们,才能找到开展下一步工作的钥匙。

  带着这个问题,张基斌便每天叫上村支书、驻村工作队员,逐社逐户逐人逐项走访摸排。在走访过程中,他产生了绘制一张地图的想法。

  有了想法,就大胆实践,在草纸上画出主路再画上河流、入户路等,最后标注贫困户位置。就这样一天接一天、一户接一户、一张图接一张图的精心打磨,在历时半年、300余人次的走访后,张基斌将全村的情况绘制到这张脱贫攻坚精准作战图上。

1.png

  多种渠道助力村里发展花椒产业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丁沟村多年来以种植业为主,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村内荒地越来越多。张基斌便找村支书商量引进产业,把村民荒种的土地流转出来。

  发展什么产业?张基斌多次往返于村帮扶企业,并随企业与村干部到江津区石门镇现场学习考察,结合村里前期种植花椒的良好基础,再经过村支“两委”多次商议,最后大家决定种植花椒。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丁沟村已经流转土地700多亩,栽种花椒600亩,带动受益133户人,其中贫困户17户70人。三年后项目初步建成时,预计年产30吨干花椒,可创农业产值收入150万元。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花椒种植,张基斌组织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到村参与花椒种植项目,以花椒项目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该项目获得重庆赛区银奖,将在更大的平台为产业发展接续资源。

  如何管好育好花椒,更好产生效益?张基斌还联系市农科院专家到村指导花椒种植,协助成立了经济联合社,制定了一系列种植管理规章制度。

1.png

  践行初心 做理实一体的扶贫人

  村里人都说丁沟村扶贫靠“三斌”——支部书记张光斌,驻村第一书记张基斌和区总工会驻村队员张斌儒。“都是村民打趣的说法。”谈及半年来的扶贫工作,张基斌说,“脱贫攻坚,确实离不开集体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工作中坚持服务本位的思想,一心给村里人办实事。”

  比如硬化7个村社的公路9.3公里,提升村民的出行便利;对村民反应的2015年扶贫修建出现漏水、开裂问题的5口山坪塘进行集中整治,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组织开展户户参与的村居院落整治暨“清洁户”“文明院落”评选,评选挂牌1个 “文明院落”、5个镇级“清洁户”、8个村级“清洁户”;邀请大学生到村开展“以专业助脱贫攻坚”的“三下乡”活动,送上乡村文艺汇演,丰富群众生活;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村力争改造完成100户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

  这场脱贫攻坚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事要做,张基斌说,自己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给村民、给村庄带来更多的变化。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