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特别策划 | 大美乡村 为川渝旅游注入新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7-10 15:33:41 | 编辑:陈韫宇

      核心提示:

      自川渝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川渝两地以建设大美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引领川渝地区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重庆在大美乡村建设上累计投入4亿元,在永川、荣昌、大足等13个川渝合作区域的区县创建评比美丽庭院18772个,建设美丽宜居村庄270个,创建绿色示范村庄494个,保护发展中国传统村落市级示范点9个,打造大美乡村示范片18个。

      目前,重庆的大美乡村示范片基本形成“以点连线、连线成片”格局,推动镇村联动、区域互动、产业带动,项目所在地成为川渝两地居民追忆乡愁、感受田园风光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微信截图_20190710155002.png

      ▲城口县河鱼乡核桃坝农民新村全景。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初夏时节,潼南区太安镇香水百荷田园综合体的水上乐园刚对外开放,景区就人潮涌动。

      在香水百荷田园综合体,来自四川遂宁的谢先生带着家人,不仅体验了各种水上游乐项目,还游览了映日荷塘、竹子迷宫等风景。“这里的荷花将近百亩,很有特色。景区也让人放松,舒服!”他说。

      潼南区与四川省遂宁市接壤。川渝两地游客是潼南旅游的“主力”。仅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香水百荷田园综合体就接待游客将近两万人,来自四川的游客占了大约1/3。

      春赏花、夏玩水、秋摘果、冬过节。在潼南,各式各样的乡村旅游活动不仅点燃了川渝游客休闲赏花的激情,也让当地数十家农家乐赚得盆满钵满,更让四川投资者慕名而来,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休闲观光农业。

      在香水百荷旅游项目负责人袁波看来,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背后,离不开大美乡村示范片建设这个推手。

    微信截图_20190710155010.png

      ▲垫江稻香田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我们接待的客人中,四川游客占一半”

      所谓大美乡村建设,就是打造“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文明美”的美丽乡村。大美乡村建设,核心是宜居、宜业、宜游,特征是美丽、绿色和特色。

      提起潼南的乡村特色,当然少不了大名鼎鼎的油菜花。

      据统计,2019年潼南区第十二届菜花节期间,崇龛镇陈抟故里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0.37%。

      “花海农庄”位于崇龛镇油菜花田的核心区域。7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这个农庄时,店里正打扫清洁准备接待来自安徽的客人。 虽然菜花节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花海农庄”老板吴道友谈及今年的盛况仍然激动。“菜花节刚开幕那周,我们一天接待了上百位客人!”他回忆,当时他家院坝车都停满了还在源源不断地来,他只好发动亲戚,请他们借出坝子让客人停车。

      说起四川游客,吴道友更是来了劲:“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待的客人中,四川客人占了一半,安岳、武胜、成都的客人都有。有个成都人,去年来了后,最近又约了一帮人在这里钓鱼,住了两个晚上!”

      崇龛镇吸引四川游客,不光靠油菜花,还玫瑰节等活动。

      4月12日,潼南第五届玫瑰节在崇龛镇陈抟故里雅香美源玫瑰园开园。这是继菜花节后潼南的又一重大节会,自2015年举办首届玫瑰节以来,迄今已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这个玫瑰园不仅种植了大马士革、方纯等30余个全球顶级玫瑰花品种,园里还有湖泊、游船、商店,游客赏完花后可以休闲、购物,甚至现场制作玫瑰酱、玫瑰精油。

      “去年我们村举办的玫瑰节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四川人占了1/3。今年的玫瑰节比去年新增了2000棵玫瑰树,4月至7月上旬接待人数达到11万人次左右,游客主要来自川渝两地。”潼南区崇龛镇老店村村主任刘波说,借玫瑰节的成功举办,他们村的改厨改厕、入户便道修建、绿化院坝等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也一一落地。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给游客提供多种休闲体验,今年潼南将打造系列节会,比如1月至2月的“重庆·潼南双江古镇2019年俗文化旅游节”,3月的“重庆·潼南(第十二届)菜花节”,6月的龙舟赛,10月的国际柠檬节,以及贯穿全年时令的桃花旅游文化节、梨花旅游文化节、油牡丹旅游文化节、桑葚采摘及蚕桑文化旅游节、九九祈福节等。

      大美乡村建设成川渝合作重要突破口

      潼南区想方设法吸引四川游客。那么,四川人眼中的潼南乡村,又是什么样子?

      “本来是抱着赏花的心态来潼南看看,没想到这里给了我惊喜!”来自四川武胜的游客张先生说,他对这里的田园风光颇有好感,准备下次邀约好友过来钓鱼。

      重庆新鸿道责任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邓静来自四川安岳,他用“风景美、人气旺、基础好”形容老店村的大美乡村建设。

      邓静的企业去年10月在老店村落户。“之所以在这里建百香果基地,除了这里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吸引我外,潼南办的各种节会能吸引来大量的游客,也让我心动不已。”

      邓静在老店村承包了500亩地,每亩地投入了上万元资金,“我们除了发展果蔬销售、加工外,还准备拿出部分果园供游客采摘,为他们提供休闲观光体验。”

      “大美乡村建设不仅要求田园美,还要求村庄美、生活美、文明美。”崇龛镇副镇长王开富介绍,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崇龛镇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乡愁上做文章。比如老店村夏家院子至玫瑰园入口段作为该镇乡村振兴示范点,现已建成步行便道超过1500米,完成夏家院子综合广场建设、改造整治危旧房屋20余户、新建鱼塘等。 

      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人士透露,为展示美丽民风,潼南今年以来在22个镇街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仅太安镇香水百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一地,就对道路沿线、河塘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水域垃圾、零散垃圾以及草堆、粪堆、生活垃圾堆、房屋立面张贴进行清理,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村规民约,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什么潼南区把大美乡村建设视作川渝合作的重要突破口?

      潼南区文旅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该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12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38.8亿元,其中乡村游占了73%,四川游客占4成。

      为吸引更多四川游客前来,今年1月,潼南区还在四川内江、遂宁、广安、绵阳等地召了开旅游推介会。

      大美乡村建设有力促进了川渝两地互动。潼南区相关部门表示,将联合铜梁、安岳等地区集中展示川渝两地农耕文化,共同谋划打造“四季花会”旅游品牌。广安市政府在日前印发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2019年度合作计划中宣布,将推动武胜县和合川区、潼南县共建乡村旅游示范带。

      已打造大美乡村示范片18个

    微信截图_20190710155020.png

    ▲铜梁区土桥镇庆林村大美乡村建设示范片。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在重庆,通过大美乡村建设推动川渝合作的区县不只潼南一个。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永川、荣昌、大足等15个川渝合作区域的区县,已打造大美乡村示范片18个。大美乡村建设为重庆的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大美乡村建设如何向纵深推进?

      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将借鉴成都乡村规划师经验,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科研院所专家、高校相关专业的师生、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工程师、艺术家等下乡驻村,参与设计、规划;从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住房条件改善等事情做起,激发群众参与,凝聚共识。

      与此同时,我市在大美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中还将统筹兼顾乡村田园风貌保护,注重地域特色,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倡导微设计、微整治,杜绝大拆大建、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景观,让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未来,重庆的大美乡村建设将重点解决农房乱建、‘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等问题,力争再现‘树绕村庄、水满陂塘、隐隐茅堂、炊烟袅袅,桃花红、菜花黄、莺儿啼、蝶儿忙’的美景,为更多市民和四川客人留住乡愁。”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正视市场需求 点燃川渝合作热情

      廖雪梅

      加快旅游合作是川渝合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推进两地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的合作,不仅是川渝两地强化合作机制的内在要求,也是渴望获得休闲体验的川渝居民的民心所向。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休闲的重要方式。对于各方旅游者而言,乡村旅游不外乎“美景、美宿、美食、美俗”几个字。我市大力推进的“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文明美”的大美乡村建设,正好契合了游客需求,给他们带来多层次的休闲体验。

      近年来,我市以大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在川渝合作区域建设了数百个美丽宜居村庄、绿色示范村庄,为发展高品质的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力支持。当硬实力具备,接下来要做的是,强化川渝之间互动,提升各地乡村旅游的软实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我市乡村旅游中,来自四川的游客占了不小比例。为吸引四川游客入渝,我市与四川相邻的区县想方设法推出多种节会和文化活动,提升四川居民来渝参与乡村旅游的体验感。更有区县通过与四川一些地方签订合作协议,互相推介旅游资源,共享旅游市场的蛋糕。比如,四川武胜和合川就表示将建立旅游联盟,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打造“合川(钓鱼城—涞滩古镇)—武胜(宝箴塞—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等旅游精品线路,互开旅游直通车,形成旅游环线。大足也通过主打世界遗产、创意文化和美丽乡村三张旅游牌,强化与四川地区的互动。

      在倡导旅游一体化的今天,资源整合、协同发展、集中发力、放大优势已成为各方共识。发展乡村旅游,同样需要跳出地域限制,通过形成旅游一体化互补新格局,促进旅游+农业等产业融合。希望各方正视旅游市场的需求,进一步燃起川渝合作热情,通过推动合作平台优化提升,实现更大程度上的互利共赢。

      18个大美乡村示范片名单

      序号 名称 所处区域 建设时间

      1.永川区黄瓜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南大街街道代家店村、黄瓜山村、吉安镇尖山村)(2016)

      2.潼南区青杠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崇龛镇白沙村、老店村、青杠村)(2016)

      3.万州区甘宁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甘宁镇南桥村、黑马村)(2016)

      4.璧山区金色郊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七塘镇将军村、建设村、喜观村)(2016)

      5.梁平县名柚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合兴镇雨家村、护城村、龙滩村)(2016)

      6.北碚区缙云乡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澄江镇绪云村、柏树村)(2017)

      7.渝北区梨园牧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茨竹镇放牛坪村、半边月村)(2017)

      8.大足区棠香人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棠香街道办事处和平村、惜字阁村) (2017)

      9.潼南区香水百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太安镇韦家村、河边村、蛇形村、灌坝村、太平村) (2017)

      10.合川区桃李花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双风镇保合村、皇池村、江北村) (2017)

      11.江津区田园水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慈云镇凉河村、小园村、刁家社区)(2017)

      12.垫江县稻香田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沙坪镇毕桥村、李白村、红旗村、乐天村、建安社区) (2017)

      13.万州区枫林秀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龙驹镇灯台村、太吉村,丛木村)(2018)

      14.奉节县平安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平安乡双店村、射淌村)(2018)

      15.云阳县醉美泥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泥溪镇胜利村、桐林社区、枞林村、泥溪社区)(2018)

      16.开州区多彩大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大进镇年华村、红旗村、群和村)(2018)

      17.城口县北坡竹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沿河乡迎红村、北坡村、联坪村、红岩村)(2018)

      18.城口县永定茶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鸡鸣乡金岩村、茶坪村、双坪村、祝乐村)(2018)

      (资料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