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关注垃圾分类|重庆力争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重庆日报客户端 廖雪梅 张锦辉 2019-06-20 21:22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廖雪梅)2017年,我市开始大规模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经过近两年试点,推进情况如何?重庆日报记者从6月20日举行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暨立体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主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已覆盖39个街镇、299个社区、1796个小区、68万户居民,垃圾分类制度覆盖居民户数比例达到23.58%。

  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的效果怎么样?2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九龙坡区半山七号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去年8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以来,已实现居民家中初分,物业二次分,环卫集团分类中转、分类处置模式。在半山七号小区,四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回收箱摆放整齐,横幅、展板、墙体涂鸦上垃圾分类知识随处可见。这个有上千户居民的小区参与垃圾分类试点不到一年时间,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7%,生活垃圾减量率达37%。

微信截图_20190620211921.png

▲2019年6月20日,在位于九龙坡区的歇台子小学,师生用从学校食堂收集的瓜果皮发酵制成的酵素养护盆栽。记者 张锦辉 摄

  在九龙坡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不仅是居民小区。在歇台子小学,记者看到,学生们用收集的废纸、废塑料瓶等可回收物赚积分,并用积分兑换彩笔、胶棒、削笔刀等学习用品。自去年下半年开展试点以来,歇台子小学已从原来的混投混运模式转变为各楼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模式,学生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投放准确率达85%。

微信截图_20190620211940.png

▲九龙坡区半山七号小区,居民通过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投篮小游戏,强化垃圾分类观念。

  市城市管理局人士透露,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步伐,今年主城区已启动43个街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建设。今年,我市所有区县城市建成区、建制镇所在地将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建成区内35%的街镇和全市10%的行政村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并建成3个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争取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

微信截图_20190620211950.png

▲九龙坡区半山七号小区设有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站,为居民建档发卡、讲解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2020年,我市将争取城市建成区内50%的街镇和全市3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成10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县、2500个示范村,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2022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

  又讯(记者 廖雪梅)边坡绿化美化是提升我市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6月20日,来自市城市管理局的消息称,该局正在制定《重庆市主城区边坡整治实施方案》,争取今年完成209个、875万平方米的边坡整治任务,到2020年底前将全面完成主城区所有闲置地整治工作。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