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解码丨重庆直达香港高铁开通,会给两地带来什么?

重庆发布 2019-06-17 15:22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重庆西到香港西九龙的动车组列车开通。届时,重庆市民可以早上在重庆吃小面,下午去香港喝下午茶。

  重庆直达香港的这趟G319/320次列车经由渝贵快速铁路、贵广客专和广深港高铁运行,沿途经停遵义、贵阳东、桂林西、肇庆东、广州南和深圳北站。列车在重庆西站的发车时间为8:20,终至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为15:57,车程为7小时37分钟。

  重庆与香港,地形相似,经贸产业也有相同之处。高铁的开通,将为两地带来什么?重庆和香港未来要如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318.jpg▲复兴号动车组。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对话交流

  香港企业组团访渝谋合作

  渝港两地经贸往来和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呈现出范围广、层级高、程度深等特点。

  就在1个月前,香港贸发局携港企齐聚重庆 ,举行 “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城市建设·渝港论坛。来自香港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以及创新科技等领域的企业代表齐聚山城,与重庆企业共谋双城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314.jpg▲城市建设·渝港论坛。黄军 摄

  论坛上,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梁国浩指出,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重庆市政府积极提出多项基建及城市发展规划,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了新型城市发展。“一直以来,香港企业积极参与重庆基建项目,香港贸发局期望‘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活动可加强渝港合作,探索更多投资合作商机。”

  梁国浩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加紧推进合作发展,加上香港在金融及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香港的科技和服务业可巩固和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和高增值方向发展,重庆企业可利用香港这个国际港商贸平台,共建未来智慧型及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模式。

  期间,代表团还借助西洽会,开展了一系列的商贸配对和考察活动,促进渝港两地企业、政府开展交流合作。

  经贸互动

  香港是重庆利用外资主要来源地

  重庆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从数字上来看尤为亮眼。

  据悉,香港是重庆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是重庆企业境外上市主要资本市场,同时也是重庆第九大贸易伙伴,重庆从香港获得资金、技术和人才,重庆的产品通过香港闯入国际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311.jpg

▲重庆美景。张坤琨 摄

  重庆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8年1-12月,重庆与香港贸易额为143.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0.1%。截至2018年12月底,重庆累计批准港资项目2998个,实际使用外资567.3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港资占重庆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58.1%。   

  对港投资方面,2018年1-12月,重庆对香港新批备案非金融类投资企业20家,总投资额1.9亿美元,占全市总额25.3%。截至2018年12月,重庆对香港累计备案非金融类投资企业116家,备案投资金额31亿美元,占全市总额19.5%。主要行业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批发业、商务服务业。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渝港经贸交流,市领导多次率团访问香港,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区县及重点企业赴港参加重点展会并开展项目洽谈。同时,香港特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及有关机构每年在渝举办金融、物流、房地产、“一带一路”等专题研讨会,分享投资机遇,积极推进双方投资合作。

  共创未来

  重庆香港4个方面加深合作

  去年9月3日,“渝港合作推介会”在香港举行,24个渝港合作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621亿元人民币。

  推介会上,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以《深化渝港合作 推动共赢发展》为主题,向香港各界人士详细深入地推介了重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广阔的市场空间、优越的交通条件、完善的开放平台、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和美丽的自然环境,充分展示山城投资环境,全面分享战略机遇。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300.jpg

▲复兴号列车。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具体怎么做?重庆积极倡议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加深渝港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①依托重庆、香港各自优势,在合作体制机制上开拓创新,使两地更好地融入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②借鉴香港先进经验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平台上,进一步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等自由贸易制度。

  ③围绕CEPA框架,在专业服务领域加强合作,深入推动贸易往来与产业对接,共享科研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巨大能量。

  ④积极开展旅游与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学者声音

  "缩短"了内陆开放与沿海开放的距离

  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重点研究基地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工商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教授看来,重庆直达香港高铁的开通,“缩短”了重庆与香港的物理距离,"缩短"了内陆开放与沿海开放的距离,对两地旅游业也具有重要提振作用。

  他强调,这将进一步深化重庆与香港的经贸往来,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重庆在“一带一路”中带动作用的发挥。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256.jpg

▲李敬。受访者供图

  未来,重庆和香港要在哪些领域发力?李敬认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重庆可以通过香港,更好整合全球金融要素,更好地利用香港的发达经贸平台,扩大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

  “发挥香港的区位优势和金融地位,大力发展转口贸易,利用好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特殊区位优势,吸引有渠道、有货源、有影响力的贸易集成商来渝发展,打造西部进口贸易分拔分销中心。”李敬说,要推动重庆和香港在服务贸易领域开展专业合作,借助香港在法律、会计、审计、建筑设计、工程服务等行业的国际领先优势提升重庆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行业观察

  将推动重庆与粤港澳大湾区

  人才和科技交流

  “粤港澳在重庆的开放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香港资本已连续多年位居重庆实际利用外资来源地第一位。” 全球领先的产业及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说,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此次重庆直达香港高铁的开通将加快渝港互联互通,推动重庆与整个大湾区区域的人才和科技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617153252.jpg

▲魏晓龙。受访者供图

  魏晓龙说,香港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比较强的高校和国际科研资源,距离的缩短可以谋求与香港开展更加积极的校际、院际交流合作,甚至通过香港与其他的国际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合作。

  他表示,我们还必须看到,由于大湾区内部城市协作机制的存在,如果重庆与香港在某一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对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样板作用、带动作用都会更加明显,会推动重庆与整个大湾区区域的人才和科技交流。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