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陶行知纪念馆文物捐赠仪式举行 88岁老校友讲述校徽故事

重庆日报客户端 王丽 2019-05-16 17:4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王丽)“我捐赠的这枚校徽是育才中学的第一代校徽,已经陪伴我79年了。”5月15日,重庆育才中学迎接建校80周年暨陶行知纪念馆文物征集(首次)捐赠仪式在重庆育才中学举行。重庆育才中学古圣寺时期校友,88岁的罗昌遐拿着一枚珍贵的校徽,激动地向育才中学师生讲述该校创立之初的感人故事。

微信截图_20190516180020.png

▲图片为罗昌遐在重庆育才中学介绍该校第一代校徽。图片由重庆育才中学提供

  据了解,本次捐赠仪式上,陶行知孙女陶铮及10余位育才中学老校友、育才中学退休干部现场向陶行知纪念馆共捐赠古圣寺时期第一枚校徽、陶行知版画像、《陶行知故事集》等物品200余件。

  罗昌遐捐赠的是一枚蓝色三角形边框,印有红色三环和育才两字的校徽,“这枚校徽是1939年陶校长构思、版画家陈烟桥设计的育才学校第一代校徽。”罗昌遐介绍,1939年,陶行知在合川古圣寺创办育才学校,招收因战争流离失所的难童。他也是一名难童,于1940年1月被带到育才学校学习,入学之初便收到了育才中学古圣寺时期的第一代校徽。 

  “这枚校徽由三个圆圈环环相扣而成,分别代表了学习、工作和最后的胜利。” 罗昌遐介绍,最初,这三个圆圈陶行知想采用黑色,希望学生像钢铁一样地坚强,但最终选用红色来展现出生命的活力。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枚已有80年历史的校徽背后,编号2739仍然清晰可见。“我一直都小心翼翼地保存着这枚校徽,目前是第一代校徽中仅有的一枚。”罗昌遐向记者回忆了在育才学习生活的点滴。

  1944年深秋,13岁的罗昌遐碰到行走匆忙的陶行知。当得知陶行知要去渝中区找朋友筹集资金,用于育才学校下一阶段的开销时,看着穿打很多布丁粗线毛衣的校长陶行知,罗昌遐泪眼婆娑。她将这枚陶行知参与设计的校徽,用牛皮纸一层层包裹,再用手帕作保护,妥善保管。

  “我一直谨记陶校长的教诲,从中央歌剧院退休到现在,我一直坚持在社区做义工。我要像陶行知校长在设计校徽时所期待的那样,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意义与活力。”罗昌遐说。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