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拟建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

重庆日报客户端 王 翔 2019-05-06 19:08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 翔)5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白鹤梁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好白鹤梁题刻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让历史文脉更好的传承下去,我市正在进行方案论证,拟在现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基础上,建设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深入挖掘白鹤梁题刻的独特价值。  

  白鹤梁位于涪陵城北、长江之中,是一道长1600米、平均宽度15米的天然石梁。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前,被誉之“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 白鹤梁双鲤石鱼水标,是全世界唯一以鱼眼作为观测记录枯水水文信息的标尺,历史上有“石鱼出水兆丰年”的经验总结,其所记录的水文信息,对长江流域的农业生产和长江水运经济、水运航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6632b4b51ea24507820ad910560c4cbb.png

  ▲石鱼出水景象。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供图

  白鹤梁题刻现存题刻165段、石鱼18尾、观音像2尊、白鹤1只。囊括了唐宋以来各派书家遗墨,其中尤以黄庭坚“元符庚辰涪翁来”最为著名,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2012年、2017年均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56ed49c93863baab4c1dda1a4da8ec9a.png

  ▲白鹤梁题刻。 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供图

  三峡工程兴建时,通过比选,我国采用了 “无压容器”原理方案,对题刻进行原址、原貌、原环境保护。从2003—2009年,历时7年,建成白鹤梁水下博物馆,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界首座非潜水可到达的水下遗址博物馆”。

  “为了进一步保护和挖掘白鹤梁题刻的独特价值,我市正在进行科学论证,拟建设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一负责人介绍,目前,白鹤梁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由于现今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容量有限,加上保护的需要,游人无法与题刻零距离接触。

860895b2d220cbf2ad143f5884abd9ab.png

  ▲白鹤梁题刻。 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供图

  为此,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我市拟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周边另行择址,建设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复原题刻密集区,让更多人能够“亲密”接触白鹤梁题刻,近距离感受其历史文脉。目前,水文遗址公园初步方案已经出炉,专家正在对三个方案进行对比和论证,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此外,我市将加大白鹤梁申遗进度,深推文旅融合,积极融入“大三峡”旅游发展版图,继续做好涉外游轮定点游览,不断发挥白鹤梁题刻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文艺产品,策划推出一批以白鹤梁题刻为题材的文学艺术、舞台艺术、影视艺术作品,广为传播,提升白鹤梁题刻文化影响力。

  相关新闻》》

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白鹤梁系列活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 翔)5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白鹤梁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8日起,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将举办主题为“博物馆•连通未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白鹤梁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加强白鹤梁题刻申遗宣传,实现白鹤梁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惠及人民目标。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以“博物馆•连通未来”为主题,将开展三项国际性活动。一是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届全球水博物馆网络会议,交流先进经验和理念,共同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二是在涪陵举办“水文化遗产与人类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来自希腊、美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国内文化遗产保护、水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约30人,将以文明交流互鉴的形式,共同推动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探索水与人类文明更亲密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开展“当白鹤梁遇上百老汇”活动,汇聚美国百老汇文化和中国白鹤梁题刻文化,激起中外文化碰撞的火花。

  与此同时,该活动还会有系列研学和优惠活动,包括故宫学院(重庆)大讲堂讲座;研学活动走进区县的中小学课堂;陆续在涪陵区、万州区、长寿区、巫溪县等区县的工厂、学校、乡镇和军营进行的成果展;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半价门票优惠等,所有活动,市民都可以通过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信息。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