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300多个项目采用BIM技术 可节省约15%建材

重庆日报客户端 廖雪梅 张锦辉 2019-05-06 18:21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廖雪梅)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BIM放样机器人……5月6日,重庆市智慧建造示范项目BIM技术应用观摩会在两江新区安博重庆物流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举行,一批建设领域的高科技产品亮相,引来不少参会者观望。重庆日报记者从观摩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00多个项目采用了像安博重庆物流中心项目一样的BIM技术。

38eabcd0d64cc2f08375af583f63f80e.png

  ▲5月6日,在两江新区安博重庆物流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参会人员观看通过虚拟现实技术(VR)结合BIM实现的该项目的施工进度。记者 张锦辉 摄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俗称虚拟施工)技术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建筑工程项目各种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由于BIM实现了三维图形、成本及时间的结合,整合了项目的虚拟建造和实体建造过程,可显著提高建造效率并减少施工风险。

f87d12552c2f79a8c05e59a965926da4.png

  5月6日,在两江新区安博重庆物流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展示采用BIM软件进行设计建模制作的装配式钢筋笼。 记者 张锦辉 摄

  据了解,安博重庆物流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共包含7栋物流仓储,去年开工,计划今年上半年投用。该项目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BIM放样机器人、装配式钢筋笼施工技术等高科技运用,实现了全专业、全阶段数据协同,不仅可节省约15%的建材,减少20%左右的工期,还减少90%左右的二次返工作业,降低30%以上的安全风险。

648e75605707251918a544ca3aec2024.png

  ▲5月6日,在两江新区安博重庆物流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展示结合BIM的自主化支模架监测设备,远程监测支模架的倾斜角度、承载力等安全性指标。记者 张锦辉 摄 

  一系列黑科技的使用,给项目建设带来了哪些好处?据安博重庆物流中心项目施工方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借助三维激光扫描仪,在项目施工中可实现可视化管理,通过全面、快速获取结构的点云数据与BIM模型进行对比,检查建筑实体与设计之间的偏差。再比如,BIM放样机器人堪称测量放线神器,它的放样效率是传统方法的6至7倍,仅需单人操作,具有任意设站、实时导航、实时检查、自动生成放样报告等功能,可把项目验收的精度从厘米级提升到毫米级,更有利于施工质量提升。

  为扩大BIM技术的强制应用范围,市住房城乡建委日前要求,今年主城各区范围内政府投资、主导的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50万平米以上的居住小区,建筑面积3万平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大型市政工程等,在项目设计阶段强制应用BIM技术。与此同时,该委将根据工作实际适时扩大BIM技术应用阶段和范围。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