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力争用3至5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重庆日报客户端 廖雪梅 2019-04-25 15:42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廖雪梅)重庆日报记者4月25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日前印发执行。《意见》提出,力争用3至5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经过多年实践,重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已成为常态,并且建立了绩效结果向政府报告、向人大提交、与预算挂钩、向社会公开等应用机制。为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扩面升级,《意见》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角度提出了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全面开展绩效评价等任务。

  全方位:包括建立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预算方面,收入预算须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讲求质量,支出预算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部门和单位预算方面,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衡量部门单位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政策和项目预算方面,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满意度等方面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使用效果。 

  全过程:指的是将绩效关口前移,新出台重大政策、新实施项目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编制预算时须设置绩效目标并作为预算的前置,与预算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调整、同步公开;预算执行时监控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监控结果作为继续安排预算的要件;决算前后,部门单位须开展绩效自评,财政对自评进行再评价、对重大政策和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对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

  全覆盖:要求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一般公共预算绩效重点关注收入结构、征收效率、优惠政策实施效果、预算资金配置效率等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绩效则关注基金政策设立延续依据、征收标准等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分别关注产业布局、收益上缴等情况和基金收支政策效果、精算平衡等情况。 

  《意见》明确指出,政府和部门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责任人分别对本地、本部门单位、本项目预算绩效负责,重大项目责任人绩效终身追责,并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绩效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重要参考。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