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巾帼脱贫技能培训进乡村 将覆盖18个深度贫困乡镇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铌紫 2019-04-12 19:45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铌紫)4月11日,市妇联联合市商务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文游委、市扶贫办,在酉阳车田乡启动实施重庆市“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项目。现场,家政服务培训专家、手工编织“巴渝巧姐”带头人在院坝开设课堂,为贫困妇女送去实用技术培训。

  “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提升我的刺绣水平,挣到更多的钱,又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车田乡的耿宝华是当地贫困户,也是此次手工编织培训的学员。由于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还有病人,过去耿宝华只能在家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丈夫在外打工。       

  此前,县妇联开展第一期苗绣培训,耿宝华不仅学会了基本针法、颜色搭配,还学会了简单的旅游小商品制作。去年,她又参加了市妇联“巧手脱贫”手工编织培训。“现在每个月靠刺绣可增收1500元。”耿宝华直言,这样的培训特别实用,所以一节课都不想落下。

  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国桃去年承接了市妇联“手工编织巧手脱贫培训进乡村”项目,负责培训10个贫困村的五百余名贫困妇女。陈国桃透露,截至目前,公司开展各类苗绣培训25期950人次参训,不少失业妇女、留守妇女成为苗绣能手、非遗传承人甚至知名品牌的绣娘。

  “同时,我们在车田、浪坪两个深度贫困乡各建了一个苗绣扶贫车间,通过产品回购、搭建销售渠道等方式,帮助贫困妇女售卖手工产品,增收脱贫。”陈国桃介绍,目前已帮助80余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累计创收达120多万元。

  据了解,重庆市“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项目委托专业社会机构送教上门,培训家政、手工、电商和乡村旅游技能,将针对性培训贫困妇女1000场、10万人次。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市级示范培训100场,聚焦基础条件差、发展能力弱、贫困程度深的未脱贫群众,实现18个深度贫困乡镇及2019年整体脱贫摘帽县所有乡镇全覆盖。

  该负责人还表示,培训重点将关注培训效果转化,家政、乡村旅游培训将提供用工和就业供需对接,手工培训将提供产品订单、回购回销,电商培训将提供电商平台优惠入驻,帮助实现网上销售农特产品,带动贫困地区妇女脱贫增收。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