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点击2019清明关键词 传承遗志 保护传统 文明低碳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4-03 19:09:36 | 记者:张莎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张莎 编辑 商宇)4月3日,形式各一的2019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在我市各地开展。

      关键词:传承遗志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等主办的“我与祖国共成长·寻‘小萝卜头’事迹”主题教育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

    微信截图_20190403192409.png

      ▲歌乐山烈士陵园,全场人员默哀祭奠英烈。记者 齐岚森 摄

      活动中,500余名学生向烈士敬献花圈,红岩联线优秀讲解员现场宣讲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全体师生共同传递了巨幅国旗。

      “清明祭英烈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活动,已经坚持了10年,孩子们在一年级时都会参观渣滓洞、白公馆,然后在这里加入少先队,五年级准备离校时再重温这个过程。”江北区鲤鱼池小学校长梁正雄表示,举行这样的仪式,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他们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江津区各镇街、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组织干部职工、教师学生和市民走进聂荣臻元帅故居、烈士陵园,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在吴滩镇聂荣臻元帅故居,吴滩小学的师生们重走聂荣臻青少年足迹。学生李雨彤说:“作为帅乡儿女,我们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聂帅精神,不断进取,勇攀高峰,做合格的聂帅传人。”

    微信截图_20190403184909.png

      ▲2019年4月3日,北碚区张自忠烈士陵园,清明前夕北碚区举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记者 万难 摄

      北碚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北碚区梅花山举行,矗立在广场正中央戎装佩剑的张自忠将军塑像前站满了前来祭奠的师生和市民,他们在塑像前集体默哀,并向烈士墓敬献小白花,寄托深切哀思。

      关键词:保护传统

      排班、迎神、沃盥、献花、献果、行读祝礼、行献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寻根祭祖·感恩惜福”——2019年清明禹王祭祀活动在重庆湖广会馆举行。13个程序的典礼完全遵循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

    微信截图_20190403201631.png

      ▲2019年4月3日10点,渝中区在湖广会馆禹王宫举行一年一度的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的禹王公祭活动。记者 魏中元 摄

      据了解,自清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每年都会聚集在重庆湖广会馆的禹王宫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形成传统民俗,并被确定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在滚滚长江边,我们祭奠大禹,能让每一位炎黄子孙、每一位渝中人从历史深处认识自己,寻根溯源,激励斗志。”渝中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通过湖广会馆这个窗口,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极具人文价值、教育价值和审美价值。

    微信截图_20190403192246.png

      ▲潼南区杨尚昆陵园,学生在陵墓前送花。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关键词:文明低碳

      没有焚烧纸钱的黑烟,取而代之的是鲜花的清香。伴随着舒缓低沉的月光曲,亲友们围坐在一起,看着已故亲人的像片,讲着故去亲人在世时的故事……一场家庭追思会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跃新社区举行,吸引了众多家庭参与。

      “今年是妈妈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我和姐姐为妈妈买了她最爱的百合花……”一位居民与熟悉的邻居们共同回忆了母亲的生前。她说,以前清明节都会亲自到亲人坟头焚烧纸钱、烧香烛,拖家带口造成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和经济浪费。现在选择家庭追思这样文明低碳的祭拜方式,虽然简单,却丝毫没有冲淡家人对母亲的哀思。

      清明前夕,江津区近百所学校的7000余名师生也开展了寻找和传承家风家训、“家书抵万金”等丰富的清明活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