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用上百幅美术作品解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四川美术学院的思政课很艺术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星婷2019-03-21 22:42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星婷 编辑 吴国红)岸边的天空乌云翻滚,与云层中透出的阳光交织在一起;画面中,13位中共一大代表正在登船,身着蓝色长衫的毛泽东肩挎包袱,意气风发地站在船头回首……

  3月21日下午,四川美术学院思政课教师王凤英正在给该校油画系的学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当天讲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教材外,王凤英手里还有一本由该校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经典美术作品赏析》。

  “同学们请看,这幅由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的《启航——中共一大会议》采用写实主义的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瞬间……”王凤英从这幅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名画入手,请同学们举例还有哪些关于中共一大的画作,并请他们分析这幅画作的特点。

1.png

▲《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压顶的乌云表示山雨欲来,江面处于乌云笼罩范围之外,都烘托暗示了当时举行中共一大的处境和氛围。”“远处东方的曙光,与游船上的代表们融为一体,暗喻了革命曙光的显现。”……几十名学生结合近代革命史和画作的艺术手法,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

  用经典美术作品解析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大事件,是川美思政课的一大特色。“经典美术作品是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统一。如何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讲思政?我们探索出了‘思政+艺术’的道路。”川美思政部主任陈勇介绍,《经典美术作品赏析》这本书由学校思政部和专业艺术教师共同进行作品选择、解析,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主要根据中国近现代史的脉络选择了上百幅优秀作品,如《五四运动》《井冈山会师》《长征》《开国大典》等,不仅有利于提升思政教学的感染力,对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也大有裨益。

1.png

  ▲《五四运动》

2.png

  ▲《井冈山会师》

12.png

  ▲《开国大典》

  上学期刚上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该校版画系学生柳萌萌表示,优秀的作品不仅能引导大家学习中国近现代知识,也了解到很多艺术手法。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上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后,学生们还要进行《画说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创作。用带历史齿轮的地球仪作托盘,上面是麦穗、腾飞的中国龙、高铁等,张雨朦创作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反映了中国的巨变;阳光下,歼15 战斗机直冲云霄,由周子雄创作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反映了中国国力的增强……

  “我们会选择优秀的作品出画册、办展览。”陈勇介绍,除了课堂理论教学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思政主题创作实践课,全校所有学生都要走出校门,进行主题创作学习成果展示,目前该课程已搜集到不少优秀作品。

  据悉,《经典美术作品赏析》是教育部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成果之一,也是重庆市“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运用研究”成果。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