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改革开放40年重庆史研究重要学术成果揭晓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匡丽娜 侯金亮 2019-02-23 20:36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匡丽娜 侯金亮 编辑 吴国红)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历史学界研究并出版了2000余部重庆史著作,初步形成了重庆地方史研究体系。这是重庆日报记者2月23日从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

downLoad-20190223203716.jpg

  据了解,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成立于1989年,是在重庆市地方史资料组基础上成立的学术性社会团体,也是研究重庆地方历史最重要的学术团体。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历史学界研究并出版了有关重庆史的著作超过2000部,论文资料超过2万篇,为重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尤其是为奠定重庆历史文化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近年来,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在通史、城市史、三峡文物考古研究等领域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出版了《重庆通史》《近代重庆城市史》《重庆三峡库区考古报告集》。抗日战争史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集中全市最优秀的专家研究并出版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100卷,代表了国内抗战大后方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downLoad-20190223203700.jpg

  不仅如此,30年来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还承担了我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论证,参加并完成了《把重庆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研究•历史背景考察与论证》,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委托的《重庆城市跨世纪发展目标研究论纲》《重庆城市发展目标研究》相关研究,以及市委交办的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大批任务。去年该研究会提出的“重庆历史文化体系”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成为对全市文化建设的指导性意见。

  本次座谈上公布了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市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共同评选的“改革开放40年重庆史研究重要学术成果”,《重庆文史资料选辑》《重庆通史》《近代重庆城市史》《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研究》《重庆历史地图集》《巴渝文献总目》等40部(套)作品入选。这些成果包括了1978年10月-2018年10月期间,重庆市内外有关机关、各高校、各研究机构、各事业单位以及文史爱好者署名公开发表、出版发行,或获得奖励认定的重庆历史和抗战大后方历史研究的专著和史料汇编。

  座谈会上,老中青三代学者济济一堂,回顾历史,弘扬传统。“今年我们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一系列的学术活动。”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介绍,该研究会正在组织“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编纂出版《新中国影像录•重庆卷》《全球视野下的近代重庆丛书》《中国抗战大后方海外史料译丛》《重庆近现代城市历史研究丛书》等系列著作,筹备召开重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