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专访演员谭卓:真实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丽 2019-02-23 13:3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丽 编辑 袁尚武)2月22日,话剧《如梦之梦》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该剧未演先火,距离演出还有一周时间,关于该剧的抢票信息已在重庆市民的朋友圈刷屏。已是第6年在《如梦之梦》中饰演青年顾香兰的谭卓,在2019年引起观众广泛关注。

专访演员谭卓:真实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3697875.jpg

  ▲谭卓在《如梦之梦》中饰演青年顾香兰。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从《延禧攻略》中的皇贵妃高宁馨、《我不是药神》中的单身妈妈思慧,到《皓镧传》中的华阳夫人,2018年,谭卓凭借对人物恰如其分的塑造,收获关注度的同时也得到了广泛好评,被豆瓣评为2018最受关注华语女演员。

  作为剧组“老班底”,第6年参演《如梦之梦》会有哪些不同感受?对于电影、电视、话剧的选择会有所偏爱吗?2月22晚演出间隙,谭卓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

  “尊重演出当时的感受”

  重庆日报:《如梦之梦》是您参演的第一部话剧,还记得第一次演出时的心情吗?

  谭卓:第一次演出非常紧张,因为没有任何的舞台剧表演经验,不知道怎么塑造一个舞台角色。顾香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女性,我饰演的青年顾香兰的每场戏在剧中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交代着非常重要的信息,如何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把人物的复杂性呈现出来,压力是特别大的。但一旦走上舞台开演,这一切恐惧和压力都被抛置脑后,全部的心思都在舞台上尽力展现人物魅力。

专访演员谭卓:真实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3697876.jpg

  ▲谭卓在《如梦之梦》中饰演青年顾香兰。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重庆日报:第6年出演顾香兰,心境和表达方式会有什么不同吗?

  谭卓:第6年出演这个角色,我觉得会更放松了。以前临近排练的日子就会开始做噩梦,但是现在不做噩梦了。赖声川导演说以前是戏带着我,现在我可以带着戏,在舞台上更享受了。

  我是一个追求真的人,那我演的顾香兰就会有我的影子在。真实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因为真实地度过才算是没有浪费光阴。我觉得舞台剧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就是没有要求在某个模式里有必须有特定的情绪,我都是根据当天的真实感受在变化地塑造人物,也就是赖导所说的“集体即兴创作”的剧场意识。如果有观众从2013年看到2019年,就会发现这些不同。

专访演员谭卓:真实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3697877.jpg

  ▲谭卓在《如梦之梦》中饰演青年顾香兰。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重庆日报:《如梦之梦》全本演出超过8小时,期间会因为疲惫而忘词吗?一般会怎样调整自己的状态?

  谭卓:我在里面参演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但即便没有在台上,也不能达到完全放松的那种状态,要听着台上的讯息准备随时上台,整个人其实还是在那个工作状态里面,所以还是挺累的。我有过一次忘词,是在开场讲故事的时候。原本是想换一种方式,结果自己的思路被打断了,但是很快就找补回来了。

  每场《如梦之梦》演出结束,我都会尽量赶回去早点休息,要保证皮肤的状态。而且我己经是“大孩子”了,做事情就不能太随意,虽然我非常喜欢吃火锅,但这两天为了保证演出状态,我只能强忍着了。

  “我是足够幸运的”

  重庆日报:在《延禧攻略》《我不是药神》《如梦之梦》中都有精彩演绎,那您在电视剧、电影、话剧的选择上会有所倾向吗?

  谭卓:这3种类型的呈现方式不一样,所获得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电视剧的受众会更多,会有更多的人去关注,演员和观众之间会产生更多交流;电影会更从容,因为它有这个条件跟时间去追求精益求精;舞台剧只能是在当下去呈现人物形象,对演员的考验更高,要求具有极高的专业能力和专注力,这个是另外一种刺激。人都是贪婪的,如果有能力选择的话,当然希望各种方式都可以换着演。

  重庆日报:2018年《延禧攻略》和《我不是药神》都收获了超高的关注度,参演其中您最大的感触是?

  谭卓:我觉得我是足够幸运的,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话剧,都碰到了这样顶级的阵容。娄烨导演是我最爱的导演,中国电影界最顶级的导演;于正老师也是非常优秀的制作人、编剧,很多大明星从他的作品中走出来,他对市场、演员、作品也都有着很高的辨识天分。其实我的作品并不是很多,只是很幸运的都被大家看到了,非常珍惜这些机会,也非常感恩。

  关于2019年的打算,东北女孩谭卓笑称“没计划,我是从来不计划的类型。”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