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新年上班第一天回到村里 :丢不下心中那份对贫困户的挂念

重庆日报客户端 龙丹梅 2019-02-11 20:57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

  一大早,巫溪县塘坊镇党委副书记李国平便来到了镇政府。半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他便搭车去了塘坊镇梓树村,参加村里今年的扶贫产业部署安排会。

  此前,李国平负责联系梓树村的扶贫工作,一个月中有20天都扎在村里。去年4月22日,他在下村走访贫困户的路上不慎摔伤,便不得不暂时离开了他牵挂的扶贫工作。

  如今,距离他因伤暂时离开工作已整整294天。尽管医生建议他“继续康复治疗”,但他仍然选择了回到岗位上,继续做扶贫工作。因为,他心里牵挂的事实在太多。

  去村委会要经过梓树村三组村民李本政的家。李国平习惯性地下了车,提着包朝道路右侧堡坎上的李家走。

  李本政两口子都在家务农,以前一见到李国平就要向他打听有没有好的致富门路。去年年初,李国平向邻村的大户匀了些前胡种子,建议李家种了两亩。从此,每次路过,他都要去问问前胡的长势。

  去年4月22日,下村扶贫的李国平顺道去李家打听前胡种子的生长情况。为了躲避李家拴在大门口的看门狗,他只能从道路外侧通过,没想到前一晚刚下了雨,外侧的道路上堆积着淤泥,李国平脚下一滑,从4米多高的堡坎上摔了下去,除肩胛、腰椎多处骨折外,还出现了颅内出血症状。在接受开颅手术后,他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昏迷5天后方苏醒。本报去年4月27日曾以《你好好做,有事只管找我》为题对李国平摔伤在扶贫路上的事进行过深入报道。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因伤情严重,他一直在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治疗。

  这次进村,他仍习惯性地在李本政家下了车,“大半年没进村了,不知道他家前胡长得咋样了!”

  李家的花狗被拴在了院坝最里侧一棵大树上,李国平去年滑倒处的堡坎也整整齐齐地砌上了水泥砖作护栏。

  “李大哥,在家没?”李国平一边招呼,一边走进李家的堂屋。

  堂屋内围坐着李家的亲朋,见李国平进来,女主人贾继英从一群人中站起身来,瞪大了眼睛,好半天没说出话。

  “李书记,你咋来了?你的伤好了?”贾继英眼眶一红。

  “都好了,头上还多了块钢板呢。”李国平指指自己的左侧颅骨,开起了玩笑。其实,他的头颅右侧因颅骨破损出现了明显的凹陷,因此又接受了颅骨修补手术。修补的部位正位于右眼斜上方,不但有些压迫眼球,金属材质的修补材料也导致他对冷热极为敏感。但他怕大家担心,一句玩笑便给带过了。

  聊完了家常聊产业。即使在住院期间,李国平也念叨着李本政家的前胡,也多次向镇上的干部打听过,却始终不放心。贾继英告诉李国平,去年夏天雨水少,前胡生长受了影响,现在才长到一指多粗。李国平仔细地将前胡生长情况记下来,准备抽空去问问镇上的农技员。

  下一站是村委会。最左侧的房间里木门紧闭,门缝里不时传出争论声和一丝丝烟雾。

  推开木门,一屋子全是人,大家看向他的眼神里充满了惊喜,有人便要站起身来。

  李国平赶紧招呼大家继续开会,选了个角落坐下,静静地听。

  原来,梓树村去年下半年搞“三变”改革,由村集体、大户和村民共同入股,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与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业学校食堂签订供货合同,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定向直供应季蔬菜,以此来带动农户脱贫增收。眼看就要春耕了,今年如何按照高校需求种植蔬菜、如何继续增强产业对贫困户的带动能力,都得提前谋划。

  “三变”改革对于李国平来说是个新课题,他静静地听着,细细地“补课”。

  大家一一发了言。有的讲规划,有的谈展望,但更多的人说的是困难,这让李国平皱起了眉头。  

  来的路上,他碰到了自己帮扶的贫困户王广华。王广华父亲去世,母亲有病,没法外出打工。李国平结对帮扶王广华后,通过申请易地扶贫搬迁补助等方式帮他建起了新房,但在家搞产业始终是个难题。王广华听说村里要发展蔬菜产业,有订单包销售,便向他打听,言语间充满了期盼。想到王广华的期盼,再听到这些“困难”,他心里一酸。

  大家都讲完后,李国平发言了,“我们村面积大,贫困户数量多,没有能力外出打工的贫困户也不少,他们要脱贫增收,只能靠产业。”

  大家都静了下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他顿一顿,继续发言:“梓树村老百姓淳朴,发展产业有基础,我们干部先齐心,办法肯定比困难多!”

  会后,李国平又走访了几户他以前联系的贫困户,直到下午3点过才回到办公室,将当天的记录仔细梳理了一遍后,他才感觉到身体有些吃不消。“没关系,休息一会就好了。我要把这大半年耽误的工作,补起来。”李国平疲倦的脸上勉强挤出一个笑容。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