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图年底“保留项目”出新招 市民可现场体验雕版印刷

重庆日报客户端 王丽 2019-01-26 21:0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王丽 编辑 兰世秋)看书、欣赏手写春联、体验雕版印刷……1月26日下午,全国“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活动暨重庆图书馆第六届“迎春送福”赠春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当天,重庆图书馆共吸引千余名市民参与体验。

微信截图_20190126211117.png

▲重庆图书馆内 市民在体验雕版印刷。记者 王丽 摄

  写春联送祝福是重庆图书馆每年年底的保留项目。今年,重庆图书馆联合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赠春联活动,走进学校、社区,扩大了服务范围,增加了雕版印刷体验等活动形式。

微信截图_20190126211203.png

▲重庆图书馆内 市民在欣赏手写春联。记者 王丽 摄

  雕版印刷术凝聚着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多种优秀的传统工艺,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文化气息。“将这个添削专用液涂在模板上,再把纸张放在模板上用刷子均匀地涂抹开。”重庆图书馆馆员在现场为市民演示雕版印刷的制作过程,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

  在此前康庄美地公租房社区的活动中,百余位市民来到现场,体验雕版印刷,欣赏手书春联,在重庆图书馆的流动图书车上借阅种类丰富的图书。

  “希望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重庆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重庆图书馆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也将雕版印刷体验带到了国外,得到体验者们的一致夸赞。

编辑梁楠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