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市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开幕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珩 2018-12-07 19:25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首席记者 李珩 编辑 牛瑞祥)12月7日,重庆市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在市中医院开幕,邀请市民加入到“治未病”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中医膏方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来年打虎”,正是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思想。

  在本届膏方文化节上,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有郑卫琴、王竹行等专家现场坐诊,前来开膏方的市民也排起了长队。

  “举办膏方文化节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中的协调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从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重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介绍,自2014年举办膏方文化节以来,已惠及人群近10万人次。

  据介绍,本届膏方文化节历时一个月,市中医院将选派10多位名中医现场坐诊,展示成品膏方和院内制剂,现场开展膏方制作与临床运用学术交流会,并同步举办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宣传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王竹行提醒,制膏方切忌盲从,不能看到别人吃哪个膏方效果好,自己就也去做来吃。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身体情况也不一样,适合他人的膏方,未必能对自己的症。比如同样是要补气血,痰湿体质的人和其他人就不能用同一个方子。建议市民在治未病和滋补养身时,最好找专业的中医师,为自己先辩证施治、再开方。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