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交大校友牵头研发出国内首套自行车智能立体存车库系统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星婷 2018-11-11 21:06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星婷 编辑 吴国红)11月11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发展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由该校校友牵头研发出的国内首套自行车智能立体存车库系统,目前已开始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并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

  据了解,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和共享单车租赁模式带来大量自行车的出现,导致停车车位的供需问题比较紧张。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享单车的使用已遍布200余个城市,国内用户规模达2.21亿。按照一辆自行车需要2米X0.6米的停放空间计算,停放大量自行车成了一个严峻问题,

  由重庆交通大学1988级桥梁专业校友谢海平任董事长的天津远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历时数年,通过设置多种编程软件,使用激光测距传感器、红外传感器、重力传感器等以及多重安全保护装置,设计出类似蜂巢的智能“停车库”,可高密度存放自行车,相同存放量的情况下可节约土地面积90%。

  用户在需要存放自行车时,可通过按钮选取“摩拜”“OFO单车”等不同类型 ;然后刷银行卡或微信扫码等方式付费存取车。“车辆在锁车状态和非锁车状态均可通过传输带顺利入库,平均存放时间不超过15秒。”谢海平介绍,自行车智能立体停车库的终端连接着控制指挥中心,可监控所有运行车库的运行状态、存放情况等,用户也可以通过App了解存放情况。

  据了解,自行车智能立体存车库系统已获得拼装式地下自行车库支撑筒、地下自行车库输送台旋转机构等40余项国家专利授权,并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成地面智能立体停车库,成功投入使用。目前,团队又运用该系统在成都牛市口开始建设地下自行车智能立体存车库,预计今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