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Trustdata发布Q3报告: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超60%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艺 2018-11-01 20:0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艺 编辑 周芹)10月31日,第三方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了《2018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对第三季度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盘点。报告显示,在网络外卖领域中,美团外卖以60.1%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相当于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交易额之和的1.9倍,互联网外卖行业“631”格局愈加稳固。在用户粘性方面,美团外卖独立APP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饿了么,领先优势明显,而百度外卖则处于垫底位置。

binary_middle (13).jpg

  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额占比分别为60.1%、29.3%和2.9%,美团外卖保持持续领先地位。目前,国内外卖市场交易额已经被头部企业瓜分,外卖行业已经建立起比较稳定的“631”格局。

  除了市场份额方面的数据,Trustdata还对外卖平台DAU(日活跃用户量)和商家版DAU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团外卖APP的DAU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一直在500万上线徘徊。相比较下,饿了么APP的DAU从7月份开始出现明显下滑,目前已经降到300万左右,而百度外卖APP的DAU则一直垫底匍匐没有起色。

binary_middle (14).jpg

  外卖平台是典型的“双边网络”,一边连接商家、一边连接用户。在商家侧,美团外卖商家版DAU具备较大领先优势,除了春节期间外卖行业整体有所波动外,美团外卖商家的DAU在过去一年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并以倍数级优势,领先饿了么及百度外卖。对于用户来说,商家丰富度是其选择外卖平台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因此商家活跃度的提高对于提升用户活跃度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无论是市场交易额,还是用户DAU和商家DAU,美团外卖都已经领先于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之和。值得一提的是,Trustdata报告数据仅计算了独立APP的流量,而对于美团外卖来说,其最大的优势之一是多元化入口,不仅有美团外卖APP,还有大量来自于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微信钱包生活服务、微信小程序和手机QQ等入口的流量。由此可见,美团外卖整体的活跃用户规模更为可观。

  随着631格局逐步稳固,外卖行业逐渐从早期的野蛮生长阶段过渡到以品质和服务为核心的精细化运营阶段,此时外卖比拼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生态协同效果,外卖的价值正在与整个平台的生态价值进行融合。而美团外卖在起步之时就已经将外卖深度融入到其大平台体系之中,在“Food + Platform”战略指引下,不断提升服务体验,有效赢得了更多用户的信赖。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