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一家三代同患“企鹅病” 专家:遗传病应及时干预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珩 2018-08-16 14:5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珩 编辑 袁尚武)从步履不稳到行动失调,再到无法站立,在贵州铜仁市瓮慢村黄家,3个精壮的男人在6年里接连遭遇这样的“怪病”,去年开始,连6岁的小孙子天天(化名)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形。8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医附三院获悉,经诊断,天天患的是遗传性脊髓小脑共济失调。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俗称的“企鹅病”。

  据重医附三院神经疾病中心主任医师沈光建博士介绍,今年4月,刚收治天天时,他们最初是按“共济失调”收进来的。但询问病史发现,除了天天,家里爷爷、爸爸、二叔都有类似的病症。

  陪同天天来重庆看看的奶奶李金翠一直认为:“都是因为摔一跤,慢慢就走不得路了!”

  但经过一系列检查,专家们会商考虑天天患上了罕见的“企鹅病”——发病初期,就像企鹅一样,步履不稳,肢体摇晃。到了中期,行为不受控制,全身不经意颤动,语言模糊不清;一般9至10年后病入膏肓,全身衰竭,最后逐渐失去意识。

  而最可怕的是,发生的这一切,都是在人意识清醒的情况下逐渐发生的,人们却无力反抗,身体各项机能也会以远快于常人的速度衰竭。目前,尚无治愈的可能,只能用一些药物改善症状,缓解病情。

  “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再让悲剧蔓延!”沈光建说,因为他无意间听李金翠说起他们家是一个大家族,还要再生!

  为了查明病因,日前,重医附三院派出两名医生、一名护士的3人医疗小组,驱车10个多小时专程赶到天天家里,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为黄家全部5人做了抽血采样,送往上海进行基因检测。

  在瓮慢村,医护人员看到了天天的爸爸黄文桥、二叔黄文武,还有爷爷。除黄文武能用竹竿支撑起身体艰难站立外,其他2人都无法站起来了。

  李金翠没啥文化,在家务农一辈子,照顾一家人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她的肩上。她记得很清楚,丈夫黄绍富是49岁时发病,但到了大儿子黄文桥,是26岁;小儿子黄文武,是29岁;到小孙子发病时,仅仅5岁。唯一的希望是,大孙子明明(化名)今年11岁,还好好的。

  李金翠想,无论如何,这病都得治!最起码,要给黄家保住一个孙子。于是辗转之下来到重庆治病。

  据沈光建介绍,基因检测的结果,将在两个月后揭晓。由于“企鹅病”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也就是说,只要父母一方患病,经基因确诊后,那么生育的后代中将有50%的几率会遗传到这种疾病。若后代不幸患病,那么他的后代也将有50%的几率遗传该疾病。当然,如果生育的后代是健康的,理论上,孩子长大后不会再遇到这个问题,生育也跟普通人一样。

  为此,沈光建提醒,如果是有遗传病的家庭,在生育前最好提前进行干预,避免将疾病遗传给下一代。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