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废旧手机变3D全息投影仪 重庆一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金奖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星婷  2018-08-11 19:5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冉开梅 编辑 吴国红)8月11日,重庆大学发布消息,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中,重庆大学共有6件作品获一等奖。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有影响的学生赛事。本届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海内外400多所高校参加,共有3353件作品申报。

  由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公共管理、动力工程学院等多名同学,历时两年研发的《基于废旧手机改造的3D全息投影仪》,不仅获得大赛一等奖,还获得此次大赛的成果转化专项赛金奖(全国仅2件作品获此奖)。

  “2017全国手机的生产数量是14.6亿部,但回收率不足 2% 。” 参与研发该作品的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大三学生李英介绍,目前国内对旧手机的处理方式大多是用大型熔炉直接熔掉,再利用率很低。团队利用废旧手机的屏幕、排线、接口、信号源等元件,设计了一套可利用手机屏幕多维度修正成像的系统,制作成一款家用的3D全息投影仪。作品不仅可使旧手机元器件使用率高达50%,还可使家用3D全息投影仪的售价从近万元降低至两三千元。

  此外,重庆大学还有《基于回收废纸的节能型纸浆3D打印机》《一种安全高效的缩放型多管引射式汽水混合换热装置及系统》等5件作品,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