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一场为“木匠教授”举办的特殊演奏会
重庆日报客户端 汤艳娟 2018-07-10 23:23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汤艳娟 编辑 周立)7月10日,荣昌“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三圆琴”“钟鼎琴”专场演奏赏析会在荣昌举行,数十名国内著名音乐演奏家用何夕瑞制作的提琴登台演出,向在场观众奉上了一份美妙动听的音乐大餐。

微信截图_20180710232528.png

  ▲2018年7月10日,荣昌区广播电视台,“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三圆琴”“钟鼎琴”专场演奏赏析会上,何夕瑞正在与观众交流。 记者 郑宇 摄

  何夕瑞今年73岁,年轻时是荣昌区一家企业的木匠。他50年前就开始制琴,立志制作出中国人自己的优质提琴。历经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学习、探索,甚至在森林里寻找制琴木材时多次遇险,他也没想过放弃,先后成功发明了“三圆琴”、“钟鼎琴”、“渝派何氏古琴”等。令人遗憾的是,因晚年重病缠身,曾经身健力壮的何夕瑞如今体重不足百斤,连走路都非常困难。

微信截图_20180710232627.png

  ▲2018年7月10日,荣昌区广播电视台,“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三圆琴”“钟鼎琴”专场演奏赏析会上,音乐演奏家们正在使用何夕瑞制作的琴演出。 记者 郑宇 摄

  在何夕瑞发明的这些琴当中,能完美展现高中低音的“三圆琴”,填补了当时中国民族乐器无低音的空白。除了造型、用材独特外,“三圆琴”与传统小提琴不同之处还在于,其侧板一边厚一边薄,这是将高音做薄、低音做厚,让高音更集中,显得清澈透明,同时增大了低音共鸣,听上去浑厚有力。“何氏三圆琴”的高品质,得到了弦乐器制作领域专业人士的公认。2003年9月,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将一纸聘书送到何夕瑞手中,聘请已跻身中国著名制琴师之列的他为提琴制作专业教授。

(配文)“木匠教授”何夕瑞汤滟娟文3399051.jpg

  ▲演奏家用何夕瑞制作的小提琴倾情演出。 记者 郑宇 摄

  10日这台特殊的演奏会由重庆市文联、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是专门向“木匠教授”何夕瑞制琴五十周年致敬的一台高水平器乐演奏盛会。

微信截图_20180710232732.png

  ▲ 何夕瑞获颁荣誉证书。 记者 郑宇 摄

  重庆日报记者在演奏会现场看到,天津交响乐团大提琴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大提琴专业教师等先后登台,用何夕瑞制作的“三圆琴”“钟鼎琴”演奏《鸿雁》《庆丰收》《天鹅》等经典曲目,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木匠教授”何夕瑞还不时与观众互动交流一一介绍演奏家们手中的“三圆琴”“钟鼎琴”,分享自己的制琴故事。

(配文)“木匠教授”何夕瑞汤滟娟文3399053.jpg

  ▲演奏家用何夕瑞制作的小提琴倾情演出。 记者 郑宇 摄

  “今天我用钟鼎琴演奏了两支曲目,就是要向‘木匠教授’致敬!”天津交响乐团大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董金池说:“我得知何夕瑞患重病的消息非常痛心,希望他的身体能够早日康复。同时,我也呼吁各界关注我们的民族音乐文化,做好弘扬与传承。”

(配文)“木匠教授”何夕瑞汤滟娟文3399055.jpg

  ▲何夕瑞向演奏家的精彩演出致意。 记者 郑宇 摄

  “从木匠到教授到民族乐器改革家,何夕瑞的一生是个传奇。”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说,何夕瑞大力弘扬了工匠精神,五十年如一日地研究提琴的制作,为民族音乐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学习榜样。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