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微整形猫腻多 我市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珩 2018-06-13 19:08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李珩 编辑 牛瑞祥)注射玻尿酸、激光祛斑、超声刀……不少女性对这些都不陌生,但近年来,伴随着微整形的火热,微整形行业也是乱象丛生。6月13日,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联合公安部门对隐藏在写字楼内的非法医疗美容机构进行突击检查。

  无证经营,却针管、碘伏等一应俱全

  当天上午10点多,重庆日报记者随执法人员一同来到位于西城天街c栋楼上的一间名为“e美健康美业”的美容机构。

downLoad-20180613213428.jpg

▲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检查,发现店内有针管、碘伏等物品,还有很多三无产品。李珩 摄

  该机构被简单地分为两间房,里面是操作间,简单地摆着三张床,没有任何消毒设施。

  执法人员亮出证件说明来意后,前台女子故作镇定地说“证件正在办理中”。但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发现,该机构自今年2月就已经开业,至今没办工商许可,更没有卫生许可证,而从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

  “我们就是洗洗脸、按摩下肩颈。”该女子解释道。但执法人员随即在操作间角落找到了静脉输液针、碘伏、针管等。

  “这些东西都是我自己的,想来问问她们能不能打。”执法人员在现场另一女子包里找到了名为“思蜜朵肌因赋活修护精华”的商品,里面还配有针管,该女子声称这些是她从淘宝上购得,并给执法人员看了淘宝购买记录。但正是在她的微信上,执法人员发现该女子到处去宣讲美容产品及用法,并不像她所说的那样是名顾客。

  “这家店涉嫌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九龙坡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扣押现场物品并开展进一步调查。

  微整形并不意味着零风险

  “这家店连卫生许可证都没有,你们也敢放心来做?”在现场,执法人员询问一位年轻顾客。“这有啥子,又不动刀。”该顾客有些不以为然。

  “微整形并不意味着零风险。”重医附三院皮肤整形美容中心副主任高扬说,是否穿透皮肤是临床上区分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的金标准,一旦进入皮肤,就属于医学范畴了,必须具备医生执业资格才能从事相关事宜。一个合格的整形医生专业知识要学5年,临床要学2年,经验累积至少3年。

  以不当注射为例,其造成的栓塞后果更为严重。由于玻尿酸注射不当造成的血管栓塞案例屡屡出现,“每个月都会碰到类似的患者,10例栓塞有9例都是玻尿酸注射造成的。”高扬说,因为非医注射者不懂解剖学,不了解血管的走向,一旦打到血管里,就会进入血液形成栓塞,导致溃烂、偏瘫、失明等重大伤害。

  业内人士透露,如今的微整形市场,很多从业人员并无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经验,只是用盐水注射相互打针练手,练上三天就算出徒了,穿上白大褂就成为“医生”,就敢四处吆喝给人做微整形了。

downLoad-20180613213415.jpg

  一年来已查处违法案件56件

  事实上,从去年6月起,市卫监局联合各区县卫监局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案件56件,责令停业整顿7户,罚款50户(人)次,罚款金额46.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6.7201万元,吊销行政许可资质1件。

  “问题主要集中在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没有资格证、销售假药等。”市卫监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生活美容机构逐渐转向小区、居民楼等较隐蔽的地方,且消费者多数是通过朋友介绍、微商、微信、QQ等方式进行联系,若不是群众举报投诉,违法线索很难发现。

  此外,违法分子靠低价、方便、安全等虚假宣传来诱骗爱美人士,在诊疗之前不签署任何协议,不书写任何医疗文书,也不开具发票、收据,消费者一旦出现纠纷投诉举报时,监督人员难以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微整形属于医疗行为,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