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我市4所高校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星婷 2018-04-22 20:45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李星婷 编辑 牛瑞祥)4月16日至21日,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举行,吸引了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4所高校在内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的400余所高校近万名师生参与。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自2005年开始,每3年举办一届。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期6天,共组织了47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11场艺术表演进行现场展示,涵盖舞蹈、戏剧、戏曲、朗诵等各个门类,并展出了数百件优秀艺术作品。

重庆大学参与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春回满庭芳》节目表演现场。

  重庆大学此次参与展演的有川剧舞蹈《春回满庭芳》,以及川剧艺术实践工作坊。“频频思来,暗暗想……”在4月17日晚的展演现场,《春回满庭芳》从一位“老旦”的回忆开始,遥忆她年轻时的风华和川剧艺术曾经的辉煌。但随着时间的消逝,川剧艺术慢慢的淡出人们视野,传统艺术的凋落让老者无比悲痛……最后,“老旦”将自己对川剧的热爱传递给新生一代,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川剧的队伍中来。

  “整台节目以群舞形式表现川剧的复兴梦。”重庆大学舞蹈系主任赵倩介绍,节目从去年4月开始构思创作、排演。为了参加此次展演,今年3月又进行了复排,整个创作过程历时整整一年。

  “川剧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春回满庭芳》表演的重庆大学舞蹈表演专业学生陈白灵表示,节目用舞蹈形式表现了川剧的美以及传承创新的力量,现场气氛很热烈。尤其是在节目最后,激烈的群舞勾勒出一幅新时期川剧艺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美好画卷,赢得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对学校川剧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的服装造型、舞台设计等也非常感兴趣,我也为自己能传承、传播传统文化感到开心!”陈白灵说。

  除重庆大学外,参与此次展演的还有西南大学的朗诵节目《最美的国土》,重庆师范大学的大合唱《金黄色的云朵过夜了》《春江花月夜二首》,以及四川美术学院的扎染艺术实践工作坊。这些展演节目和工作坊,均代表了各校在艺术教学方面的特色和水平。

编辑顾羽西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