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报网评丨以“碳达峰”“碳中和”共建“绿色经济圈”

重庆日报全媒体 昭明 2021-12-15 16:17

12月14日,第四次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期间,川渝两地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此次启动联合行动,川渝两地将以“建机制、搭平台、推项目”为抓手,携手减排、协同治污、共同增绿,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成渝地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势必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政治任务,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川渝对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坚决响应,对“两个维护”的深入落实。截至目前,成渝开展的多个项目,如重庆的两江燃机电厂二期、四川的甘孜州南部正斗光伏实证实验基地,正是两地落实“双碳”行动的具体实践。

此次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是国内首个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了“10项联合行动”协同推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这意味川渝对绿色发展理念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

川渝地区本身就有着丰富的清洁能源,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也存在较大优势,围绕风电、太阳能、水电、地热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进行合作大有可为。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第二项任务便是“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除了能源和产业,在交通运输、空间布局、科技创新等诸多领域,川渝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低碳行动贯穿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科技、农林、金融、开放等领域都有具体的要求和倡议。川渝儿女只有积极响应低碳生活的号召,以绿色大计促绿色发展,才能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绿色经济圈。

编辑臧博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