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市发布节后返岗疫情防控操作手册

重庆日报客户端 2020-02-03 11:12

重庆市节后返岗疫情防控操作手册

  一、全面开展排查

  1. 全面排查本单位人员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等情况,精准掌握,建立台账。

  2. 目前仍在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要遵守当地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得违反规定擅自离开。

  3. 从重庆市以外的其他省区市返渝的,或所居住小区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或其他存在可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形的,按要求居家或在居住地隔离观察14天。

  4. 本人或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及时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解除医学观察后方可返岗上班。

  5. 加强本单位人员动态排查,发现与疫情有关的问题及时报告。

  二、规范因公出行

  6. 严把本单位工作区域入口关,尽量减少公务(业务)来访,做好来访车辆和人员询问、登记。

  7. 进入本单位工作区域的车辆须停车接受检查,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2℃的不得进入,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8. 乘坐、驾驶单位公车均须佩戴口罩,驾驶员尽量佩戴手套,结束后洗手消毒。定期对车辆座椅、门把手等部位消毒。

  9. 单位人员上下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三、优化工作方式

  10. 广泛推行网上办公,倡导通过网上平台、网络客户端、手机APP等方式开展工作。

  11. 减少纸质材料、报刊杂志传递,提倡无纸化办公。传递纸质材料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材料时全程佩戴口罩。

  12. 尽量采取分散工作方式,多人一起工作时须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接待外来人员双方须佩戴口罩。

  13. 工作区域内不随意走动,在工作场所尽量减少会客。

  14. 定期对办公桌椅、电脑设备、打印复印设备、座机电话等设施设备进行消毒。

  15. 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做到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20至30分钟。

  四、精简会议活动

  16. 大幅精简现场集中开会和集体活动,尽量采取电话、视频、微信群、QQ群等方式沟通研究工作。

  17. 必要的会议活动,尽量控制参加人数和时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18. 进入会场前须测量体温、洗手消毒、佩戴口罩,参会人员尽量自带水杯。

  19. 参会人员保持适当间隔,注意会场开窗通风。

  20. 会议结束后对会场、家具、茶具、话筒等用品进行消毒。

  21. 确需外出参加集体活动,应尽量避免集中乘车,做到全程佩戴口罩。

  五、实行分散用餐

  22. 单位人员自备自带餐具,分时段错时取餐后分散用餐,避免扎堆就餐。

  23. 餐前须洗手,排队、取餐时全程佩戴口罩,并相互保持适当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24. 在工作区域设置清洗餐具处,配备洗手液、洗涤剂、餐厨回收桶等必要用品和设施,及时做好回收、消毒工作。

  25. 单位食堂须保持空气畅通,后厨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餐厅每日消毒不少于1次,餐具及烹饪用品须高温消毒。

  26. 食用肉类和蛋类须充分煮熟,避免生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餐具用品严格分开、严禁混用。

  27. 坚持健康安全的饮食习惯,建议清淡适口。

  六、搞好后勤服务

  28. 落实食品采购安全措施,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

  29. 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动物或直接用手接触肉禽类生鲜材料。

  30. 后勤采购须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安全距离。

  31. 加强对餐饮、安保、保洁、驾驶等服务及人员的管理。服务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必要时佩戴手套,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工作结束后及时洗手消毒。

  七、注重日常防护

  32. 积极宣传学习疫情防护知识,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强化科学防范意识,提升防范防护能力。

  33. 做好工作区域防护工作,定期对餐厅、食堂、会议室以及门厅、楼道、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特别注重对门把手、键盘、鼠标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

  34. 提倡多走楼梯少坐电梯,乘坐电梯须佩戴口罩。注重对电梯特别是按键进行消毒。电梯间配备一次性纸巾或消毒液,提倡用纸巾接触按键。

  35. 注重个人卫生和环境整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常洗手勤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

  36.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毛巾遮住口鼻,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7. 增强家庭防控意识,防范和杜绝各类家庭聚集性活动和各类群体性活动。

  38.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39. 正确佩戴口罩,废弃口罩放入指定垃圾桶内,并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八、及时科学就医

  40. 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须及时就近到指定医疗机构诊治。

  41. 就医前应提前通知医院,呼叫救护车或使用专用车辆运送病员,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做好运送人员的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工作。

  42. 曾与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有过共同生活或工作经历的人员,一旦出现相关症状,立即就医。

  43. 病员就医全程须佩戴口罩,尽可能远离其他人员。

  44. 就医时须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告知医务人员近期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九、凝聚防控合力

  45. 单位管理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本单位防控责任,组织单位员工落实好防控措施,杜绝疫情输入、扩散、蔓延。

  46. 充分发挥单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员工坚定信心、严防严控。

  47. 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积极履责,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48. 自觉抵制、反驳网上不科学、不文明的言论,不转发来源不明的舆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49. 关心关爱单位员工,对因疫情防控没能休假的单位员工,安排好轮换、补休,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

  50. 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可采取更细的措施,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2020年2月3日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