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专家面对面 |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

重庆日报全媒体李珩2020-02-21 20:30

  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是什么?患者治愈出院后有无复发的可能?2月21日,市疾控中心呼吸道和新发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流行病学博士宿昆在接受采访时称,就目前来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

  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疫情通报,2月20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7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5例。

  “从数字上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而不是没找到传染源的社区病例。”宿昆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中,发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

  那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据了解,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学检测阳性者。简单地说,就是没有发热、咳嗽、乏力等临床症状,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却呈阳性,这些人体内携带有新型冠状病毒,却还没有发病。

  “无症状感染者是属于传染病的一个现象,可能与个人免疫力和所感染的病毒量有关,有些人免疫力比较好,那么这些人带毒一段时间就好了。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宿昆解释说,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来自密切接触者。

  那要怎么找出无症状感染者?宿昆说,当出现一个确诊病例后,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迅速筛查其周边的密切接触者,包括亲人、朋友等,将他们纳入集中隔离管理,并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在结束隔离观察的前三天,还要再做两次核酸检测,有时还会根据情况增加检测数量,这样才能确保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尽可能发现和隔离可能的传染源。

  “病毒从宿主传染到人身上,是可能会发生变化的。因为它为了生存下去需要适应人类,要适应就需要发生一些变化,这是自然选择的过程。”宿昆说,至于会不会成为季节性疾病与人类长期共存,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所以要做好长期准备。“当然如果控制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病毒就不会传染下去。当前的防控,尽最大可能控制了疫情规模,降低了传播速度,是在给我们的药物研发、疫苗研发等更多应对措施争取时间空间。疫苗研发成功后,就有更多措施保护易感人群了。”

  对于治愈患者有无复发可能性,目前,医疗卫生人员仍在密切跟踪观察和研究。建议病人出院后,仍然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定期进行健康随访。

  宿昆强调,要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还需要一定时间,不是疫情数字下来了就能停止防控,市民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尽量少出门,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