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专家回应检测“假阴性”:核酸检测依然是确诊的“金标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2-17 16:03

  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就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针对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核酸检测本身的稳定性是很好的,之所以出现一些所谓的检不出或假阴性的情况,主要原因实际是任何检测方法都有一个敏感性的问题。另外病患可能病毒量很少,在上呼吸道,就可能检测不出来。他分析,当然还有取样的方法,比如现在强调有鼻咽或者下呼吸道的一些肺泡灌洗液。他说,目前核酸检测还是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只有通过核酸检测阳性,我们才能确诊。

  国家卫健委近期也在联合攻关,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对一个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诊断,结合临床影像学的综合诊断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目前提出了临床诊断这个概念。也就是说通过临床表现,在没有病原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启动对病患的接收管理和治疗,通过临床诊断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并且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他还透露,现在一些研究还在开展,比如说抗原的检测、抗体的检测,科技部也开展了这种攻关项目,对临床病人采取抗原抗体的检测,或者是比较简易的核酸检测的方法,相信这些新的方法的使用会进一步提高检测的敏感性,使病人得到及时诊断和及时的救治。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