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前方日记|你的样子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0-03-14 15:11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舒

  3月13日

  武汉市中心医院

  2月21日,领命出征,那晚深夜,我们抵达武汉驻地,安顿好已经是深夜十二点。经过前期紧张繁忙的穿脱防护服训练与考试后,我们很快到达了这特殊的“战场”——救治患者的第一线。

(前方日记)你的样子(4322006)-20200314151258.jpg

  我、赵金川、邓金鹏、尹长梅和冉莉丹,分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这个临时改造而成的监护室里,正有十多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在接受治疗,他们大多数存在呼吸衰竭,尽早改善缺氧症状是治疗的关键。

  第一天上临床时,就遇到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等紧急情况,还有吸痰、取鼻咽拭子,这些都是高风险操作,每一项操作,都需要与患者密切接触,我们与患者口鼻的距离不到三十厘米。与此同时,我们又必须带着三层手套,这就要求我们不仅需要熟练的技能,还需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

  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互相调侃,大家穿得像超能陆战队里面的“大白”,也要像大白一样,足够勇敢、足够强大、足够温暖。

  今天,我们像往常一样,在夜色中来到病区。严谨细致地穿上双层口罩、隔离衣、防护服、鞋套、靴套、护目镜......穿戴完这一系列,就感觉到有点呼吸困难、行动不便,但“战斗”才刚刚打响,随后,我们依次进入污染区,去进行必须的夜查房。

  查到2床老爷子时,我发现他的氧饱和度波动较大,追溯患者最近一次血气分析的结果,提示患者氧分压极低,调整过呼吸机参数及反复吸痰后,低氧仍难以纠正,氧饱和度仅能维持在90%上下。

  这时,俯卧位通气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手段,但是夜间人手较少,这个操作是有难度和风险的。正在我沉思的时候,赵金川好像看出了我的犹豫,站出来说:“你是不是想做俯卧位,我来吧,我是男生,我去床头,护住气管导管,你们负责病人的四肢就可以了。”

  说完之后,他没有犹豫,拿起面屏就到了床头,俯卧位通气是一个看起来简单,但是具体操作起来特别繁琐的事情,就是要让患者从仰面朝天睡转变成“趴着睡”。患者身上有气管导管、胃管、尿管、深静脉导管及血滤管等多根生命通道,翻转患者时候一定要大家行动一致、小心细致才行。

  所幸,我们和多名护士一起,顺利完成体位变换,在床旁守了大约两个小时以后,患者的氧饱和度也慢慢升了上来。

  这时,我看见赵金川的汗水顺着脸庞留到了眼睛里。等我们从污染区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他的洗手衣已经湿透了,冷风一吹,可以拧出水来,他不禁打了个寒颤。

  我望着他的背影,此时眼前一片模糊,这个瘦瘦的男生,背影竟变得如此伟岸......

  冉莉丹,为了能够尽快开展血液灌流技术,在武汉中心医院设备不同型号不同厂家的情况下,她抓紧时间学习使用各种设备,仅用了一个班的时间,就学会并掌握了对她来说全新机器的用法,并在后来的工作中都承担了病区血液灌流及crrt操作......

  邓金鹏,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在高风险和需要体力的地方,总是有他。他是个细致的男生,总是会把事情做得妥妥帖帖,我们都在开玩笑,希望国家可以分配一个女朋友给他,他总是羞涩一笑,继续默默地帮我们领饭,发物资......

  尹长梅,出发前,家里的小孩和老人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在老家暂时回不来,连奶粉供应都有一定困难。但听说前线缺重症的护士,她依然毫不犹豫地出来了,我问她,小孩怎么办,她眼里泛着泪花,跟我说,舒姐,没关系,家里面只是小麻烦,我们自己会想办法,救人最重要;再说实在没办法的时候,组织会帮我的......

  来武汉23天来,每个人都跟真正的“战士”一样冲锋着,在临床一线不断战“疫”!

  我看着他们一个个,代表急救中心出征的“重症人”,让我既心疼又骄傲。重症,是一个特殊的领域,既要求有内科的细致,又要求有外科的迅速,同时因为面对的是急危重症患者,要有更多的付出与辛苦。他们是父母、也是子女,但在此刻,他们抛下了那些身份,只留下一个最重要的身份——白衣天使!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你的样子,就是重庆医疗队队员的样子,就是中国白衣天使们的样子。

  附诗一首:

  假如

  假如我是天使

  我会挥动洁白的翅膀,

  把平静的呼吸还给病房里的每一个人,

  让他和她都不会再有

  死别生离的绝望,

  让所有的悲伤都终止在樱花盛开的时光。

  假如我是天使

  我会举起闪亮的魔法棒,

  让幸运眷顾奔走在这场战役里的每一个人,

  他们都很普通,

  但手挽手就能越过寒冬。

  他们虽是微光,

  但积蓄着能够驱散黑暗的力量。

  假如我是天使

  我想乘着江风回到一衣带水的家乡,

  驰援武汉那一晚,我们的队伍快速集结,

  孩子还在沉睡的梦乡,

  提着行李匆匆出发的时候,

  只抚摸了他稚嫩的小脸,

  还没有来的及跟他说一声:宝贝,再见......

  可我,不是天使,

  凡人之躯,怎敢与神灵比肩?

  可即使我不是天使,

  我也敢以这凡人之躯,

  冲锋在病魔之前,

  挺立在生死之间。

  我们递上的是一张张盖着红手印的请战书,

  我们肩负的是千家万户转危为安的希望。

  谁道江城应不好,

  华夏处处是吾乡!

  是的我不是天使

  和死神较量的战场是一场硬仗。

  所以如果我回不来,

  请不要悲伤。

  接过我生命的火把,

  待春暖花开,

  山河定无恙!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