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组部、团中央赴渝博士服务团工作20周年座谈会举行 已有250名博士来挂职锻炼 为重庆发展注入“智慧血液”

重庆日报全媒体 周尤 2019-11-10 10:14

2019-11-10-007-246521-1.jpg

  11月9日,中组部、团中央赴渝博士服务团工作20周年座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首席记者 周尤)一次重庆行,一生巴渝情。11月9日,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期间,中组部、团中央赴渝博士服务团工作20周年座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历届赴渝博士服务团代表齐聚一堂,重温在渝挂职的奋斗岁月,共同展望重庆未来的巨大发展。

  副市长屈谦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座谈会上,博士服务团成员观看了赴渝博士服务团工作20周年专题片,回顾了历届博士服务团在渝期间的奋斗点滴和贡献的青春力量。随后,16名博士服务团代表作交流发言。

  1997年博士服务团成员、重庆渝富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铭在交流发言中感慨,在重庆直辖28天后,自己就作为服务团成员正式赴渝。挂职期满,为更好践行服务团初心,李剑铭决定留在重庆,成为首批服务团留渝12人中的一个。“22年来,我亲历和见证了重庆直辖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挂职岁月已成为我人生最重要的经历和财富。”

  “挂职期间,我增长了才干,丰富了经验,收获了感动,坚定了信念。”第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事处研究员张严方回忆起2007年来重庆挂职的经历,依然如数家珍。“挂职的一年中,我用大半年时间走遍重庆各区县,到最基层的农村、学校走访调研。正是通过这些扎根基层的实地调研,使我真正看到了基层教育状况,看到了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看到了教育对个人、对国家、对民族的重要性,这也对我后来的工作影响深远。”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组部的关心支持下,1997年,团中央、全国青联及时牵线搭桥,促成重庆一次性引进39名博士来挂职锻炼,为巴渝大地注入了“智慧血液”,也为后来正式选派博士服务团探索出道路。1999年,中组部联合团中央将博士服务团拓展到更大范围,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成为享誉全国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品牌项目。

  作为博士服务团工作的“发源地”,重庆一直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工作,将博士服务团视为集聚人才、助推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强引领、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为博士们施展才干、锻炼成长提供广阔空间。为发挥好服务团成员的智力优势,我市提出拟定一个工作计划、开展一个课题研究、讲授一次专业课、办好一件实事、邀请一次专家团队来渝调研、承接一次全团学习活动“六个一”的要求,给予挂职博士工作指引。

  截至目前,已有250名博士服务团成员来渝挂职锻炼,为重庆各项建设引进资金1557.63亿元、项目393个,形成调研报告、专业论文436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808条,在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东西部桥梁纽带、促进地方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座谈会上,无论是留在重庆还是去外地工作的服务团成员,都纷纷为重庆未来发展积极出谋划策。第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党委副书记王力就重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企业的人才需求已经从对大量熟练工人的需求转变为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需要打造一批以高等职业教育学院和应用型大学为主的产教融合示范城市,深度对接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需求。同时,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与现代化产业发展的互动格局,不断提高现代制造业发展的效能和水平。”

  第十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河北雄安新区网信办副主任高振强提出建议,希望重庆进一步打造西南乃至全国创新高地,力推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先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交通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对外合作处处长徐立建议重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通过推动形成市校、校地、校企等多层次、多层面合作共建格局,着力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编辑尹一铭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