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点赞!南川人的生活正在因为这些建言而改变
    来源:南川发布
    时间:2019-01-14 11:02:02 | 编辑:孟涛

      

      南川区两会召开在即,去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南川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提案。正是因为他们的建言推动,2018年,我们的生活一点一点在改变。

      一起来看看吧!

      建议办理

      1.城区新增三所公办幼儿园

      关键词:城区公办幼儿园 

      建议人:雷祥华 

      责任单位:区教委

    49b938ff3af141b1a88f10a673ad4c93.jpg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及“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城区学龄前儿童数量不断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已不能满足老百姓需求。

      去年全区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雷祥华提出《关于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建议在城区建设2~3所高标准、规范化公办园,满足老百姓对公办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接到建议后,区教委高度重视,划地新建西南大学南川实验幼儿园,利用原武警中队闲置办公场所改造成南川区第八幼儿园,回收利用老干部局国有资产举办的金色阳光民办幼儿园,将其办成公办幼儿园。新增的3所城区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学位840个。去年9月,区第八幼儿园和西南大学南川实验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如期开园。

      为了解决全区适龄儿童“入学远、入学难、入学贵”问题,我区制定了《关于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并对未来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规模测算、总体布局规划等六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区需改建维修10所以上乡镇薄弱幼儿园,剥离全区中小学附设幼儿园成独立建制公办园,实现34个乡镇(街道)幼儿园全覆盖,新建4所以上独立占地公办幼儿园,8所以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2.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

      关键词:加快茶产业发展

      建议人:杨祎

      责任单位:区农委

    22418e70418abb8591dd4295a3c26ccf.jpg

      南川是全国茶叶优势区域重点区、农业部首批标准茶园创建区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示范区,是重庆规划的“中高山名优绿茶区”。近年来,我区却面临茶树良种率低、标准化程度低、品牌走不出去、产业发展慢等困境。

      去年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杨祎提出《关于推动我区茶叶产业发展的建议》。他建议,一是按照有机茶技术要求提升大树茶鲜叶品质,引进专业制茶技术人才;结合全域旅游,鼓励茶园发展集自主采摘制茶、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小茶园+农户”的扶贫方式,巩固扶贫成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走品牌化、差异化、市场化发展之路,提高我区茶叶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区农委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依托重庆市茶叶产业创新体系、重庆市农科院茶研所、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对古树茶的适制性、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以及内含成分等进行研究,共同加快古树茶优良单株的选育。同时,我区将新建茶叶基地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3000元,并明确古树茶基地、良种茶叶基地、产品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茶旅融合以及茶叶标准化建设等重点任务,从责任落实、资金投入、项目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落实保障措施。宣传方面,利用央视《魅力中国城》舞台大力宣传古树茶,让古树茶走向全国。

      目前,我区正规划实施重庆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区县茶叶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金佛玉翠”“南川古树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快茶旅融合,延伸茶叶产业链条,计划到2020年全区茶园面积达到15万亩。

      3.车辆乱停、私占车位现象渐少 

      关键词:治理乱停车及私占停车位

      建议人:杨勇

      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8e0c00146b4c7b70eefe458948ce199d.jpg

      去年全区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杨勇提出了《关于治理乱停车及私占停车位的建议》,他建议,市政部门要加大停车位的规划力度,对乱停车和乱占强占停车位的行为进行及时处理或曝光。召集街道、社区,共同探讨停车位解决方案及管理规范办法,加强车位管理条例的学习;加快东街旧城改造,合理规划停车位,解除安全隐患。

      区城管局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会同区公安局交巡警部门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开展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影响城区交通秩序、在主次干道违停、未停放在车位内的车辆及私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进行现场纠违及曝光处理。加装物理隔离设施,营造良好的停车和通行环境。对于东街片区未纳入市政道路范围的背街小巷,由街道负责指导加强居民自治,确保背街小巷正常通行和安全。

      为了让市民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该局结合创文工作,举行城市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对《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重庆市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市民正确规范停放车辆。

      同时,该局还加强城区停车位的规划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花山公园停车场的建设规划方案已经过区规委会评审,今年上半年将开挖建设,进一步加大路内停车位的施划工作,做到应划尽划。根据停车管理的现状,筹建成立停车管理办公室,探索智能化日常管理。

      提案办理

      1.多措发力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关键词:老旧小区停车难 

      提案人:徐峰 

      责任部门:区规划局


    19916a04245a17120832920c98b58752.jpg


      去年全区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徐峰提出《关于进一步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建议整体改造配置停车位,根据现状修建停车位,科学规划停车场建设,整合现有车位资源,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题,提升我区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

      接到该提案后,区规划局高度重视,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国土房管局、城乡建委、城管局、公安局、城投集团,围绕提案内容认真研究、及时落实。

      我区将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纳入民生实事,利用好旧城改造“高配”,确保棚户区改造项目配齐配足停车位,并以此为契机,按照一定辐射范围加配社会停车场(库),通过棚户区改造解决自身及周边停车难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利用好立体空间“增配”,进一步解决部分老旧小区停车问题。此外,加大科技投入,引入新技术,进一步加强对违法停车行为的管理,切实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去年,书院中学社会停车场已建成投入600余个停车位。花山公园社会停车场规划500个停车位,目前施工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即将开工建设。

      2.新种植中药材5.5万亩

      关键词:加快中药材基地建设

      提案人:朱吉彬

      责任部门:区农委

    16193f05037986af8b0fa1dc415e422b.jpg

      去年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朱吉彬提出《加快南川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建议》,建议狠抓投融资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中药材基地建设,为我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以来,我区以建示范种植基地为抓手,突出业主种植、连片种植等方式,中药材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种植规划上,我区充分调查研究,及时摸清底数,建立200亩以上示范种植基地项目库,入库项目155个;编制印发2018年基地建设方案,明确全年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扶持政策。同时,召开全区基地建设动员会、片区乡镇(街道)种植基地建设推进会,推动重点示范种植基地建设。还联合组建技术团队,分组包片为各乡镇(街道)提供种植规划、技术指导服务,配合落实示范基地。此外,我区还设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扶持基金,并制定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产业扶持资金的支持重点、补助环节、补助标准、验收办法等。向上争取到位产业发展资金700万元,重点扶持中药材基地建设和示范基地生产条件改善。

      据统计,去年全区新种植中药材5.5万亩,其中200亩以上相对连片种植2.6万亩。在28个乡镇(街道)建成了示范种植点,建成南城华尔寺、大有水源等8个千亩示范基地,头渡柏枝、河图虎头等5个500亩示范片,200亩以上的示范点达到58个,示范基地提质扩面。建成大有水源烘烤基地,年新增中药材初加工能力5000吨;新建中药材繁育基地200亩,开展了3000亩玄参最低价格保险试点工作;培训中药材产业新型职业农民150人,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3.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关键词:推进全区放管服改革

      提案人:高永鸿

      责任部门:区行管办

    4b788c92f8fcc558a4f48bb7dc211969.jpg

      去年全区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高永鸿提出《关于搭建区级“先照后证”信息交互平台,厘清监管责任、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全区放管服改革的建议》,建议搭建区级“先照后证”信息交互平台,持续深入推进全区放管服改革,促进各部门履职尽责,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率和精准度,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区行管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化。

      以“党建+项目快审流水线”为抓手,做到党务、政务与服务深度融合,探索组建党建+工业项目、党建+旅游项目、党建+农业项目、党建+商贸项目等快审流水线,不断提高政策性咨询服务水平,做到提前介入,一次性告知、容缺审批、同步办理,实现项目快速审批、快速落地、快速建设。打造民营企业家与政务大厅共审共建的温暖服务模式,建立民营企业审批服务流水线和民营企业开办流水线,并推行“手机扫码办事”服务,实现“一扫可查”“一点即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数据资源集中共享,推动政务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区行政服务中心去年总计接件46万件,其中,即办件38万余件,承诺件5万余件,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