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心潮澎湃 重庆数十人受邀天安门见证祖国盛世繁荣

重庆日报 2019-10-02 10:33

▲十月一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扬帆远航”方阵。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我市包括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数十人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让他们感受到振奋的民族精神、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激动

  谢彬蓉:

  喜悦的泪水一直没停过

▲谢彬蓉

  “观礼让我心潮澎湃!从放礼炮开始我就流泪,一直到结束,这是幸福的泪水。”10月1日下午两点,重庆日报记者连线上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谢彬蓉,电话那头的她,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不断地说着:“咱们国家太强大了!”

  谢彬蓉曾是一名军人,目前在四川大凉山支教,她说,自己虽已退役,但当听到礼炮响起,看到仪仗队入场那一刻,她就哭了。

  坐在谢彬蓉身旁的其他人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迈着整齐步伐的部队方阵、先进的国防装备、绚丽多姿的彩车……仪式的每一个环节,都让谢彬蓉动容不已,热泪盈眶,她向记者形容道:“喜悦的眼泪一波接一波,从没停过。”

  观礼过程中,谢彬蓉不断地给家人、战友、大学老师发送她拍的现场照片和视频,她说,一定要把这份喜悦分享给身边人,让大家一起来感受这恢弘大气的氛围,见证祖国盛世繁荣,把幸福传递给每一个人。

  陈卉丽:

  观礼时眼睛都不敢多眨

▲陈卉丽

  “我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只能用‘特别震撼、特别骄傲、特别幸福’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后表示。

  陈卉丽坚守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已达24年。她让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金光重现”;她曾站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科学院演讲台上铿锵有力地讲述中国文保经验,独创的“可拆卸式”修复法破解了业界难题,被誉为“石刻御医”。

  她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当国旗升起时,在场所有人齐唱国歌,气势磅礴,让人热血沸腾,自豪感油然而生;当阅兵仪式进行时,军威雄壮,铁流滚滚,大国重器更让人振奋;当花车游行时,祖国的繁荣富强得到直观展现,尤其看到“魅力重庆”彩车驶过天安门时,描绘出了新时代重庆人民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壮丽图景,更让她惊喜、骄傲。

  “整个观礼期间,我眼睛都不敢多眨几下,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在场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陈卉丽说。

  身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守护者,文物保护修缮工作要求多、数量大、难度高,她惟有坚持初心、使命,“练好功夫,守住寂寞”,以超强的耐心、高度的责任心、坚强的毅力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文物保护工作当成毕生事业,构筑起文物安全的防线,留住中华优秀文化的根脉,保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回报我们伟大的党和国家。

  珍惜

  冉绍之:

  三次受邀观礼,祖国越来越强

▲冉绍之

  这是冉绍之第三次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当天晚上他还要观看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这一天,对冉绍之来说,是充实而又忙碌的。

  冉绍之回忆起当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前的一幕幕,激动地说:“每一个方队,都让我们感受到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冉绍之说,当他看到一个个整齐划一的方阵昂首阔步,一辆辆精良的武器装备威风凛凛,一架架崭新亮相的飞机列队划破长空时,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他与现场及全国的同胞一样,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三次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冉绍之也有新的体会。“尤其是看到一系列新亮相的武器装备登场,再加上高科技、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我看到祖国日益强大。”冉绍之说。

  冉绍之是三峡移民安置的实践探索者,奉节县移民局原副调研员,更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受益者。他告诉记者,回到老家后,他会脚踏实地,把这次国庆庆典的所见所闻宣传给家乡的百姓,继续传播正能量。

  李红勇:

  震撼,太震撼!

▲李红勇

  “震撼!太震撼了!”10月1日,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李红勇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他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再用“震撼”二字来形容自己的现场感受。

  李红勇参加工作36年来,主持或参与了80多处航道滩险整治工作。他和团队成员一起,研究创新急流爆破、深水爆破、近距离控制爆破等技术,有效控制和减少了爆破有害效应对周边建(构)筑物的影响,为长江航道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李红勇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他入选了“重庆市首届巴渝十大工匠”。

  “在现场,看到一个个方队从面前走过,我由衷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70年来,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这一切,激励着我们继续奋斗。今后,我一定更加珍惜工作中的每一个机会,做好每一个项目,为长江航道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李红勇说。

  巴桑旺堆:

  特别幸福,特别自豪

▲巴桑旺堆

  “特别幸福,也特别自豪。”刚刚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来自重庆新桥医院日喀则分院(陆军第九五三医院)的外科医师巴桑旺堆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巴桑旺堆说,整齐的方队、先进的战斗机、绚烂的花海、欢庆的人潮、一首首熟悉的歌曲和一张张微笑的脸,让他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对现在拥有的生活更加珍惜。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要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凭着“语言通、距离近”的天然优势,强化驻地群众对国家认同、对中华民族认同、对中华文化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

  奋斗

  张永忠:

  千言万语不如努力工作

▲张永忠

  “除了激动还是激动!从大会一开始我就流泪了,止不住地流。不只是我一个人,周围有很多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作为一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维修高级技师张永忠受邀参加国庆庆典。

  “此刻我内心的激动很难用语言描述,而千言万语都不如努力投身到新的工作中去。”张永忠在电话中说。

  张永忠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汽车产业工人。长安汽车1984年开始生产微车,搭载的第一批发动机就是由张永忠和同事们装配的。凭借勤奋的工作,张永忠练就了一手“硬功夫”。比如,他能从发动机的尾气中“闻”出不同气味,从而发现发动机运转时不同工况下的异常情况。

  10月2日,张永忠将返回重庆。他说,一方面要自己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另一方面,他还将参与公司新型发动机技术提升工作。

  严琦:

  努力打造重庆味道世界名片

▲严琦

  “为了祖国的进一步繁荣昌盛,我要做出自己新的贡献。”作为重庆知名的女企业家,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曾荣获改革开放40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此次她也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

  “新中国强大的现代国防,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严琦表示,在观礼现场,她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发图强、拼搏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直面挑战、顽强斗争中所迸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和旺盛创造力,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她说,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既是对女性企业家的关怀,更是非公经济人士至高无上的荣誉。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自己将怀揣执着的奋斗之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带领同行在餐饮领域深耕细作,努力打造重庆味道世界名片。

  张凤政: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奋斗

▲张凤政

  “震撼、自豪、激动。”万州区龙驹镇党委书记张凤政说,作为基层党组织代表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现场感受祖国的巨大变化与人民军队的强大,非常激动,心中充满了对组织、对人民、对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情,“特别是群众游行队伍中‘脱贫攻坚’方阵走来时,我感慨万千。”

  龙驹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两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帮扶集团与龙驹镇广大干部群众携手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显著,这是奋斗的结果。

  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作为深度贫困镇乡党组织的负责人,张凤政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带领全镇干群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版稿件由记者杨铌紫 戴娟 杨永芹 仇峥 彭瑜 韩毅,通讯员曾理采写,本组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