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热血沸腾 重庆参与者不负使命

重庆日报 2019-10-02 10:05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其中,闪现着不少重庆儿女的身影,他们或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城楼,或驾机划过长空接受检阅,或加入欢快的人群跟随彩车游行,或作为表演者参加联欢晚会,他们热血沸腾,他们责任在肩,他们不负使命。

  9条铜梁巨龙天安门广场“腾空而起”

  30条“大足鲤鱼”畅游长安街

▲十月一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 杨铌紫)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晚,国庆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盛装上演。

  8点33分,重庆铜梁龙舞表演亮相。在8分钟的时间里,9条铜梁龙时而上下翻腾,时而交汇盘旋,如山呼海啸般地舞过天安门广场,震撼人心,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与此同时,大足鲤鱼灯舞也伴着音乐“游”进表演中心区域,每个动作、每个造型既优美酣畅,又轻盈快捷,舞动起来就像条条鲤鱼在溪水里畅游。

  当晚的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青春舞曲》等熟悉的歌曲响起,中心联欢表演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600余名演员,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舞动起来,将演出推向高潮。

  当歌曲《山笑水笑人欢笑》奏响,只见9条颜色各异的长龙齐齐从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处“飞翔”而出,龙头高高昂起,迈向金水桥。

  行进中,长龙不时变换着动作,四回头、单侧舞龙、八字舞龙、九龙交汇等等,各种舞式交替组合,千变万化,或激烈强劲,或细腻流畅,让观看者应接不暇,绚丽的身姿在无数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犹如夜空中划过的灿烂火焰。

  紧接着,在《红旗飘飘》《大中国》两首歌里,队员们手中的舞龙道具换成了一面面五星红旗,他们以铜梁龙套路为动作基础进行表演,翻转盘旋成一条条“红旗龙”,此时,明亮的“中国红”填满了天安门广场。

  中心联欢表演接近尾声,9条长龙在最后两首歌曲《阳光路上》《同心共筑中国梦》再次登场,舞龙队伍迅速变阵,组成了一艘“大龙舟”的形状,“龙舟”上载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大家齐心协力,劈波斩浪,向着前方飞驰。

  铜梁代表重庆承担的演出任务为铜梁大蠕龙舞,9条龙各长60米,由24栋龙身组成,代表一年24个农事节气,龙身分别为赤、橙、黄、绿、玫、蓝、紫、金、银9种颜色,有225名队员,他们的表演不止于此。

  在第一次亮相时,有一个动作十分夺人眼球:单侧舞龙的套路中融入竞技龙的表演,表现了站肩舞龙高难度动作。一名队员的双脚站在另一名队员的双肩上,手举舞龙道具进行表演。

  这是铜梁龙第一次在60米长的大龙表演中引入竞技龙动作。这一创新,让长龙“腾空而起”,丰富了铜梁龙的表演内容,升华了铜梁龙的思想内涵,也让铜梁龙的气势更加恢弘庞大,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同样出现在中心联欢表演的还有大足鲤鱼灯舞。伴随着优美的乐曲《花儿朵朵向太阳》,70条鲤鱼在演员的舞动之下,踩着节奏“游”进场地中央。

  其中有30条鲤鱼的扮演者来自大足,这些鱼儿由大鱼和小鱼组成,大鱼是两人舞蹈,一人舞鱼头,一人舞鱼尾,小鱼则是一人舞蹈。

  表演开始后,一群大鱼以快抬步大游摆、小鱼以快抬步漂江的形式围成了内外两圈,随即外圈的大鱼舞出八字花、抢宝、跳龙门等动作,内圈的小鱼则与小朋友互动,互相追逐嬉戏,并模仿鲤鱼在水中觅食、啄草、游弋,形成鲤鱼在人流中欢快穿梭的美好视觉景象,营造出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尽管只有短短的一分半钟,30条鱼一起跳舞,仿佛真的在水中畅游一般,鱼儿们活动自如,栩栩如生、鱼鳞闪耀、欢快喜庆、灵动唯美、翻腾搏浪、鱼跃龙门的表演,一气呵成,让观看演出的嘉宾惊叹不已。

  欢腾的鲤鱼灯,舞动出了重庆人民的幸福吉祥。

  马善祥登上“凝心铸魂”方阵彩车

  “唱着、跳着,手上的鲜花尽情舞动”

▲时代楷模马善祥(左二)站在“凝心铸魂”方阵彩车上挥舞鲜花。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重庆日北京电 (记者 杨铌紫)对时代楷模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来说,他见过很多“大场面”,但受邀参加国庆庆典观礼并登上方阵彩车游行,这是头一次。

  “漫长的等待是情感的聚集,当车队缓缓前行与潮涌般的游行队伍汇合时,我们的车就成了群众欢乐海洋中的一艘小船,直到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受阅区,每个人的感情彻底迸发出来,我唱着、跳着,手上的鲜花尽情舞动着,眼睛渐渐湿润了,我眺望天安门城楼,想更清楚地看看习近平总书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老马这样形容他当时的心情,并用四个词总结了这次难忘的经历:喜悦、自由、祥和、欢乐。

  老马所在的方阵叫“凝心铸魂”。站在彩车上的老马,始终保持着最灿烂的笑容,不断挥舞着手中的鲜花。他由衷地感慨:国庆庆典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来的辉煌成就,凝聚了改革发展气势磅礴的力量,描绘了亿万人民幸福生活的五彩画卷,“只有百姓幸福快乐,国家才会兴旺安康。”

  老马说,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去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分享,把这次庆典的更多细节告诉他们,把这次庆典作为新的奋斗的起点。

  沈铁梅登上“中华文化”方阵彩车

  用《红梅赞》歌唱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在“中华文化”方阵彩车上,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作为观礼代表参与其中。(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丽)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在“中华文化”方阵彩车上,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身着一袭浓郁中国风的蓝色长裙,显得自信、端庄、优雅、大气。

  “真正是举国欢腾,彩车前后无数双手在挥舞,大家欢呼着,庆贺着。我们彩车上的15个人,都很激动、感动!”沈铁梅说,从当天早上6点多从酒店出发开始,一直被热烈的氛围包围着,“当阅兵式开始,战机翱翔,傲视苍穹,男女老少每个人都真情实意地为祖国庆贺,有一种深切的感受——祖国强大了!”

  参加彩车游行需要凌晨3点起床准备,游行前夜8点沈铁梅便上床入睡。“中途至少醒了3次,生怕误了时间。”沈铁梅说,自收到邀请参加此次彩车游行以来,便十分激动,从服装的色彩搭配到整体设计,沈铁梅都经过了多次调整。

  “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光荣,因为我身后代表着川剧及整个重庆戏曲界,我为之感到自豪,希望在彩车上既展示出川剧人的风采,也让各地观众感受重庆文化在国家重要活动中的精彩展示。”沈铁梅介绍,20年前,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上,她就赴京参加了国庆观礼。20年后,她站在“中华文化”方阵的彩车上,真可谓心潮澎湃。

  沈铁梅说,在彩车游行开始前,艺术家们在彩车上拉歌,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在大家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沈铁梅为大家带来《江姐》主题歌《红梅赞》,现场报以热烈掌声,人们也都纷纷随之哼唱。

  “有人认为传统文化已经过时,没有年轻人喜欢,失去了生命力,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沈铁梅说,在国际舞台上崛起的中国,除了经济不断强大以外,还需要足够的文化支撑,彩车上的多位戏曲界代表,便证明了我国对于传统戏曲文化的重视。“下一步,重庆市川剧院将不断培养人才、出人出戏,将优秀的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李丽代表母亲唐志英坐上“艰苦奋斗”方阵彩车

  “妈妈非常高兴,竖起了大拇指”

▲李丽带着妈妈唐志英的照片坐上“艰苦奋斗”方阵彩车。(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10月1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退休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唐志英长女李丽,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坐上了“艰苦奋斗”方阵彩车。她在电话里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与新中国同龄,是代表妈妈来参加群众游行的,今年是自己最特别、最难忘的生日。

  “我妈妈1955年、1956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现在她90岁了,年龄太大来不了。”李丽在电话里说,妈妈19岁时通过招考进入望江兵工厂,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天完成生产任务,晚上就钻研技术革新,很快成为技术能手。她提出一种改进生产方法的模具设计方案,使零件生产量从原来的一天两件提高到十余件,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1954年,唐志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劳模,并两次当选为市人大代表,1959年她作为重庆市妇女代表团成员前往莫斯科参加前苏联国庆观礼庆典。这次接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邀请,唐志英非常激动,但因身体原因不能成行,就由李丽代表其前往参加。

  系上漂亮的丝巾,穿上喜庆的红色裤子,李丽无比激动地坐上了彩车。

  “彩车经过天安门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分钟。”李丽说,当时天空特别的蓝,四周花团锦簇,群众欢呼声热烈,彩车上的代表们也非常高兴,拼命地向周围的群众挥手致意。

  “看见天安门的一瞬间,我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心里默默地、一遍又一遍地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李丽难掩激动地表示,自己出生于1949年9月17日,与新中国同龄,“今年是我最难忘、最特别的生日,祝福祖国。”

  “我把参加群众游行时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妈妈看,妈妈非常高兴,竖起了大拇指。”李丽说。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