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国的发展故事为各国树立了典范”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 2019-10-01 12:06

  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讲话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雄心壮志,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他说,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他感受到了中国面向未来的无比自信。库恩表示,在新中国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中,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将中国的脱贫实践称为“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毫不为过。

  俄罗斯外交官叶夫根尼·阿法纳西耶夫曾在中国工作5年,十分关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他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这句话印象深刻。“如今的中国强大富裕,我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至关重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解决了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泰国玛希隆大学中国与全球化亚洲研究系常务副主任元德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雄心壮志,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招待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回顾了中国过去70年的成就和贡献,也重申了中国在内政外交上的原则和立场。”捷克查理大学捷中交流中心执行董事米洛什·巴拉班说,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都在为世界提供更多合作发展的平台。“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不仅是中国70年发展取得的亮眼成就,也是对人类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中国的发展故事为各国树立了典范。”阿万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多次强调,要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特别是扶贫经验。他说,中国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之路,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积极推动与各国共同发展,中国的善意赢得了世界尊重。

  印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拉德哈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招待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她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发展奇迹。改革开放以来,7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为全球树立了发展榜样。拉德哈说,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推动人类发展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费利佩·德瓦萨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展示了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的信心。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各国在经济、文化上的联系,有助于推动建设一个更加进步、公平的世界。

  日本帝京大学教授露口洋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数亿人摆脱贫困,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受到各国的尊重。

  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达贝什博士表示,中国是阿尔及利亚兄弟一般的友好国家。习近平主席在招待会发表重要讲话,很好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团结、祥和的良好形象,向世界传递了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国坚定的发展信心。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