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打官司累?网上可以申请立案了 代表建议助推新版“易诉”平台上线,去年11月网上立案量占比超两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1-16 15:33:59 | 编辑:孟涛

      ● 由于收案数量持续快速增加,全市法院特别是主城区法院出现了申请立案等候时间较长甚至需要排队的问题

      ●在去年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龚举品提出了《关于打造全域诉讼服务系统,解决群众诉累的建议》

      ● 代表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全市法院强力推进网上立案

      目前,我市网上立案“易诉”平台已在全市范围推广,推广效果逐步显现。2018年,重庆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80040件,已立案67901件。去年11月,网上立案量占民事一审收案总量比例达到了二成以上,成为新的重要立案方式。

      这一重大便民举措的出台,离不开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在去年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龚举品提出了《关于打造全域诉讼服务系统,解决群众诉累的建议》,希望解决排队立案、老百姓觉得打官司难、打官司累等问题。

      在提出建议前,龚举品通过走访部分律师以及当事人了解到,由于收案数量持续快速增加,全市法院特别是主城区法院出现了申请立案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尽管各法院均通过设置取号系统等方式,免除当事人排队之累,但为了能够早些立案,一些当事人和代理律师在上班前就到法院门口排队等候,因此甚至出现倒卖排队号的“黄牛”现象。此外,异地立案更难。当事人申请立案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还要为此支付额外的交通住宿等费用。比如,一位奉节的律师或当事人到重庆主城立案,往往需要三天时间。

      龚举品代表的建议由市高法院主办,受到了高度重视。去年初,我市法院新版“易诉”平台研发完成并上线试运行,当事人登录重庆法院服务网,就能申请立案。

      为推进建议办理,解决群众诉累问题,全市法院在“易诉”平台试运行的基础上,按照“7月动员、8月准备、9月全面推开”的思路,加强宣传引导,尤其是强化对律师、法律工作者、金融机构等的培训指导,全面启动立案环节“易诉”平台的推广应用。同时,强化智能专审平台、诉讼服务一体机应用,多渠道、全方位强力推进网上立案。

      目前,推广效果逐步显现。2018年,重庆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80040件,已立案67901件。其中,2018年11月,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提交立案材料13192件,已立案9006件,占同期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总量的23.23%。网上立案成为了与窗口立案和人民法庭巡回收案并重的重要立案方式。

      龚举品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后续跟进,他走访了部分律师及当事人了解到,大家对“易诉”平台反馈良好。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冷安使用“易诉”平台网上申请立案,曾在一天之内收到了主城三家基层法院的立案受理通知书。他说:“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上月,市高法院也邀请了多家市内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以及法律工作者,收集大家对平台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高法院将继续推进“易诉平台”网上立案功能的优化升级,并将上线手机APP和微信申请立案的功能,简化网上立案流程,提升诉讼引导水平,进一步规范网上立案审核流程,力争让当事人在立案环节少跑腿,少受累,让律师和当事人打官司更加方便快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