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又到一年志愿服务季 梦想驿站开进车站码头
    重庆日报 余虎
    时间:2019-01-29 07:12:29 | 编辑:王君

      设在车站码头的梦想驿站,拉开全市春运暖冬行动。

      在璧山枫香湖儿童公园开展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

      志愿者为荣军院老人爱心义剪。本栏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春运、回家、温暖、梦想,这几个词在春寒料峭的一月,显得温度十足。

      每年的春运,就像一场大迁徙,南来北往的旅客怀揣梦想踏上归程,不辞劳顿,就为回家团年,这是国人最纯朴真挚的情感表达。家乡,永远在记忆深处,在儿时是一个梦,对游子那是归依,无论身在何处,总让人魂牵梦萦,志愿者自然感同身受。这个季节,志愿服务的主题似乎注定——让儿时的梦不再孤单,让游子归家的路不要漫长。

      1月21日,时长40天的春运启幕。重庆北站南广场,重庆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搭建起了为旅客圆梦的梦想驿站,归途中的游子在这里可以享受刚出锅的包子、热乎乎的开水,打上亲情电话,免费领取药物,还有春联送福……我市17家单位还在这里搭建了分展区,开展主题服务活动。

      梦想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开展7年,此前共服务旅客1300多万人次。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志愿者Aliko创作书法作品“Work Hard,Dream Big”(工作努力,梦想伟大)来礼赞梦想驿站。这是为赤子情怀赋能的驿站,依靠的是志愿者的爱心付出。

      由团中央发起的春运暖冬行动也在同日启动,我市青年志愿者在全市车站码头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温暖旅客回家路。两江新区青助汇志愿者协会从全国800多名报名者中筛选出60名“两江·站小青”志愿服务者,在火车北站地区全程参与40天的春运服务。

      志愿组织还广泛开展给贫困家庭老人和儿童送温暖爱心大礼包发送活动。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暮年衣橱”志愿者利用自己学有所长,为老人缝制新衣,让老人开心过年。1月17日,志愿者把20套量身定制的新年新衣送到了石柱中益乡建峰村20位建卡贫困户老人家中。

      温暖的故事很多,重庆两江新区鸿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节前来到市荣军院,为残疾军人理了发;市红十会首批由爱心企业捐赠给器官捐献家庭中小学生子女的“红心侠英雄能量包”,从1月中旬起,通过入户慰问和快递的形式,陆续送到每一个器官捐献者家庭的孩子手中。

      ……

      这个寒假,大学生做公益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新追求。

      四川师范大学的王秋悦第一次参加自己家乡的志愿服务,这让她感到无比的自豪。这个假期,她将在璧山枫香湖儿童公园当志愿者,呼吁游客爱护环境,维护游乐秩序,宣讲家乡农耕文化。她说,自己的最大感受就是假期生活充实了,不再把时间枉费在游戏和手机上。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韩雪是重庆大学唯爱公益的志愿者,在校期间积极参与为特教孩子圆梦行动,放假回到家乡依然不忘做公益,她在山东淄博组织起90人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主动对接火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她说,要用自己的爱心去为回家旅客构筑一条平安顺心的回家之路,让旅客感受到冬日的温暖。

      又到一年志愿服务季,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所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这也是志愿者的梦想,温暖别人也温暖自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