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公益追梦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1-11 08:48:49 | 编辑:孟涛

      愿更多善良的人参与这种良善的实践

      重庆市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周昌祥:

    c6fa879544a3133f08d37f67548f60ed.jpg

      公益是“良善”的实践,日行一善,并众人相随,才能造福桑梓。

      公益是“助人”的服务,但助人有其科学性。可以施物,也可以赋能;可以授人以鱼,也可以授人以渔。施以物品可以助人缓解急难,赋予技能可以助人彻底脱困。“助人自助”是公益真谛。

      公益是“务实”的行动,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服务,达成雪中送炭的效果,同时也强调尊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助人规律,揠苗助长通常欲速不达。

      我希望,新的一年里,让公益成为一种持续性的行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因此“自律”“慎独”“淡泊名利”,持续提供公益服务,应成为我们公益人共同恪守的崇高品格。

      我愿新的一年里,有更多善良的人参与这种“良善”的实践。

      关爱今天的老人 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副总队长、夕阳红大队队长刘芳惠:

      

    d3c53c6e839fe749c66abd6539954a89.jpg

      2018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庆慈善事业要创新募捐方式的重要指示,我带领夕阳红大队携“情暖敬老院公益活动”参与了99公益日募捐,得到了腾讯和市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和配捐,总共实现捐款21万余元,动员1.2万人次参与。

      从2018年10月13日至今,我们已经到各区县敬老院慰问46场,看望孤寡、残疾老人30人次,除带去慰问品外,我们志愿者还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洗衣服,为他们剪指甲、梳头等,让老人们天天开心、过好睌年。

      不要钱财、不要礼物,老人更需要的是爱。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2019年,我计划上半年完成50场情暖敬老院公益活动。现在,我正号召夕阳红大队全体队员为我们对口联系的酉阳花田乡村民再捐一次暖心衣,帮助村民渡过寒冬。

      帮助最贫困和最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公益时时可为 人人可为 处处可为

      两江新区青助汇志愿者协会会长孙德全:

      

    a54690a3e42d37fd7cfbcb1e8abdc153.jpg

      从2015年大学毕业起,我就全身心投入公益行业,转眼3年过去了,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伙伴成为我的同行,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投身公益,更看到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3年前,一位前辈鼓励我说“希望未来10年在中国公益圈还能听到你的名字”,这既是对我当时选择从事公益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未来发展的一种激励。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推动行业向前发展,在唤醒更多人奉献意识之外,也期待“公益时时可为、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实现。

      2019年,我还将继续深耕公益领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计出一款可满足普通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需求的应用程序,同时还会深入思考兼具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社会创新项目,趁自己思维还活跃着的时候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特殊的孩子们都是梦的工匠

      重庆大学唯爱公益谷旭阳(后排中):

      

    5aadaec16e86f611f46d0d32d8b7051c.jpg

      在2019年,我们都是爱的向日葵,哪里有希望我们就朝哪里生长;在2019年,特殊的孩子们都是梦的工匠,用憧憬编织未来的模样。

      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唯爱公益的大家庭中,为特殊学校的孩子们送去爱和温暖。无论你是大学生、特教老师、非遗传人还是爱心企业,希望我们一起和特殊朋友们一起,构建这座铺满希望的爱心桥梁。

      我们唯爱,不仅仅是重庆大学唯爱,更是你我的唯爱。

      环保不能靠强制 更多的是靠自觉

      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王微:

      

    d30db89b43021386cbf83d37f287c072.jpg

      我是一名21岁的环保志愿者,现在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做一名助理。虽然我在环保界“资历尚浅”,但随着对环保理解的不断深化,特别是绿联会关注到了外卖塑料袋、塑料餐盒等给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在2017年,用一纸诉状把中国快餐业的“三巨头”告上了法庭,让我看到了我们工作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和积极效果。

      这场官司虽然现在还不知道最终结果,但是我们觉得,如果能够通过此案改变更多人的消费观念,那就是值得的。

      2019年到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能认识到外卖这一行业对我国环境造成的巨大影响,并且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公益活动中,为建设美好中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呼吁,广大中国消费者正视外卖产生的一次性垃圾,环保不能靠强制,更多的是靠自觉!

      明天 我们依然满血出发

      绿山墙NGO联合发起人、传益千里理事长何泛泛:

      

    7848f68150fc26719b92ef2e3a6b9ebc.jpg

      

      前几天,我受邀参加了一场传媒创客论坛,上台发言者都有一个共同标签:前传媒人。

      有位跨界农业的前传媒大咖,在诉说他经过3年的实验最终成为自我调侃的“目前是唯一享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失败津贴的中国人”的故事,并抛出一个问题:明知道天会亮,为何我们仍要潜夜前行?

      为什么?他说,“因为有了这样的我们,让天亮得更早一点!”

      公益人何尝不是一个个潜夜前行的侠客。细细算来,除开从汶川地震开始的志愿者经历,自己进入公益领域全职也有3个年头。3年间,遭受的种种、经历的种种、见过的种种,可谓冷暖自知。但是公益就像一个坑,一旦跳了进去,往往很难出来。我见过很多说离开公益圈的人,最终还是会回来,继续为公众利益倡导与奔走;即便大家扎堆吐槽着缺资金、缺项目、缺人才的苦恼,明天这些人依然满血出发。

      是的,我们已经在路上。2019的公益路,希望我们都在!

      愿更多人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

      “中国好人”、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大溪村社区居民吴文界:

      

    3be7a2816b6d7477c757cfe578bc9758.jpg

      “一生善念,助人为乐”,这是我的价值观。“中国好人”称号,既是对我个人的肯定,也是对江北区郭家沱街道红十字会工作的肯定、对那么多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褒奖。

      作为郭家沱街道的一名退休工人,16年前我追随女儿周艺,选择了身后遗体捐赠之路。这些年来我从身边人、熟悉人开始,先是动员我的亲戚12人加入了遗体器官捐赠群体,并不断扩大遗体器官捐献队伍。

      2019年,我将继续行走在公益宣传路上,并将宣讲员从一个人扩展到一群人,把我的“吴孃孃遗体器官宣传队”做大做强,争取在今年内开展院坝宣讲12场,推动遗体器官捐献签约50人的目标;宣传足迹遍布军营、学校、医院、机关等,让社会上不理解的人理解这一大爱之举,让理解的人加入这一功德之事。

      让温暖的力量在指尖与心田生长

      “超有爱”圆梦基金发起人张永超:

      

    9ba7fa3a3cbb0227aaa1c9a8e26e06c9.jpg

      2018年,“超有爱”圆梦基金延续着已走了5年的“一对一”教育扶贫道路,带着116名孩子的期许,带着更宽阔地追逐,迎来新年的阳光。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守在公益助学的路上,向陌生或熟悉的你微笑,让温暖的力量在指尖与心田生长。

      同时也希望更多人,关注贫困学生,关注祖国未来的花朵,用我们的爱心让这些孩子圆大学梦。

      我始终坚信,只要有爱,公益的种子就会发芽。我心目中的“超有爱”团体,更像一个超级爱心聚积体,为爱出发,为爱奔跑,为爱赋能。

      2019年,所有“超有爱”的资助者都会继续将爱心传递下去,让“超有爱”圆梦基金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