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荣昌陶在文博会展现多彩风姿

重庆日报 赵迎昭 实习生 杨雅涵 2018-09-09 07:20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杨雅涵)器型端庄大气、纹饰精致华美、表面散发金属光泽……9月8日,在文博会上亮相的荣昌陶《蜀问·三星尊》给重庆日报记者印象深刻。

  “这件陈设器高达1.2米,由4段拼接而成。”《蜀问·三星尊》创作者、“荣昌陶器制作技艺”区级传承人刘冬介绍,将硕大的陶器分成4段烧造虽便于运输,但必须处理好接口处,不然拼接后器身会摇晃。除了《蜀问·三星尊》,刘冬还将数十件上釉的荣昌陶带到文博会现场。有了蓝钧釉、红虎斑釉、绿龟甲釉等釉料的装饰,荣昌陶变得五彩斑斓。

  “荣昌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荣昌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制作工艺的精进,荣昌陶也要变得更时尚。”刘冬说。

  “这件镂空陶器近0.8米高,透过镂空处,可以看到内部绞泥(运用不同颜色的泥料相互柔和、挤压形成的自然纹路)的纹饰。”“荣昌陶器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梁先才的女儿梁洪萍指着《镂空花瓶》说,传统技艺要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推陈出新,设计出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器型。

  曾获得“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的“荣昌陶器制作技艺”的区级传承人李加兴也携带数十件作品参加文博会。重庆日报看到,他的作品以茶壶为主,器型丰富多样,有合欢壶、灯笼壶、梨形壶等。《步步高》为半月壶,器型典雅,从壶的侧面观赏会看到半月形的壶身上泛起“涟漪”,惹人喜爱。

  “1998年,我开始在瓷都景德镇做学徒,之后在江苏宜兴、云南建水、广西钦州等地从事陶器制作,2013年才来到荣昌。”李加兴介绍,荣昌陶的泥料分为紫金泥和白泥两种,两种泥料经过挤压形成的绞纹令人着迷。目前,他已经在安富街道买房,把家人接到荣昌生活,第二个儿子也在荣昌出生。“荣昌对荣昌陶的推广力度很大,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他说。

  据悉,荣昌夏布、折扇也在文博会上展现了非遗活化之后的魅力。

编辑肖福燕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