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探秘嘉陵江⑨|专家建言合川区旅游发展要做足“水”文章

重庆日报客户端 龙丹梅 2018-10-21 19:41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周立)嘉陵江在经过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后,便流进了重庆境内。在合川区汇入渠江、涪江后,一路朝北碚区而去。合川区也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境内嘉陵江水面也格外宽阔浩荡。10月19日、20日,重庆日报记者随大型纪录片《嘉陵江》文化旅游考察团在合川区采访时,得知当地近年来一直在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美丽江城”的名片正走向全国。

  ▲合川区三江交汇的美景(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川区位于重庆西北部、嘉陵江下游,古时为巴国别都,置县2300余年,拥有钓鱼城、涞滩古镇等著名历史文化古迹。境内的钓鱼城峭壁千寻,嘉陵江、涪江、渠江三面环绕,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南宋时,蒙古铁骑踏入四川,兵临合川,当地军民凭借钓鱼城天险与蒙军对峙作战,坚守长达36年,不仅使10万蒙军精锐止步于此,也改写了整个欧亚大陆的历史。合川境内的涞滩古镇位于嘉陵江支流——渠江西岸,为渠江流域重要的码头集市,至今仍留存有200余间明清风貌的古村落。不仅如此,合川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溪河99条。如何借力丰富的水资源,做足“水”文章是当地近年来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

24ebaea9f70c5ab6047851603d994a33.png

  ▲合川区三江碧水交汇美景(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介绍,近年来,合川区因地制宜,把江水资源同竞技赛事结合,举办了中华龙舟大赛、中国嘉陵江水域垂钓大赛和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等重大赛事。10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合川区采访时,恰逢2018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开幕,这场赛事不仅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也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让更多人知道了合川“美丽江城”的城市形象。

24febe8523720f70f86c37146bc20247.png

  ▲三江汇流的美丽合川(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守望嘉陵江,不负嘉陵江!”李应兰表示,合川区位于嘉陵江下游,但过去在外地推介旅游时,当地人往往只知钓鱼城,不知嘉陵江。因此,推动嘉陵江流域沿线城市联动发展、绿色崛起,对于合川来说至关重要。今年8月,由沿江30余个区县共同参与的嘉陵江国际旅游文化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合川区当选为首届轮值主席单位,在推动嘉陵江流域联动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合川如何搭上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这个“整车”,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对此,考察团的专家们纷纷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胡本钢认为,要把嘉陵江流域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需要集中资源力量,深度挖掘嘉陵江流域沿线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合川区在嘉陵江流域沿线区县中应起到领头羊作用,通过联动协调,带动沿江其他地区发展。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刘铁森认为,合川历史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无论是钓鱼城还是涞滩古镇都与嘉陵江紧密相联,建议当地在打造旅游品牌时更多地融入嘉陵江元素,同时在景区旅游设施、服务环节等方面加以提升,做足嘉陵江这篇“水”文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会长杨春光认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嘉陵江就是长江的“血液”,他建议合川区联合沿江区县,整合文旅资源进行一体化宣传,将千里嘉陵江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