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四好农村路” 通达幸福处 ——今年前10月重庆新增公路通达通畅村民小组1.1万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2-06 06:39:43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田抒航

      ▲“四好农村路”在梁平山间穿行,连接城乡。通讯员 蒋胜斌 摄

      12月3日10点,周春把23件柚子打好包,搬到坝坝上,整整齐齐摆放好,等待邮政快递人员上门取货。

      周春是梁平区大观镇庙坝村六组村民,也是村里电商服务点的负责人。

      周春称,往年村里柚子常常滞销,今年家门前两条公路通了,柚子成了畅销品,开始飞出大山。

      “修一条农村公路,就能打通‘最后一公里’交通瓶颈,既能让农产品走出山区,也能让城里生活用品等快速地送到农家。”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

      如今,农村公路像一条条丝带,纵横交错编织成“四好农村路”网,让老百姓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成为老百姓奔向富裕的幸福路、小康路。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四好农村路”开工建设23000公里,完工20316公里,全市11079个村民小组实现通达(未硬化道路)、通畅(水泥路、沥青路)。

      激活一张网络

      电商让农产品飞出山外

      一条农村路,激活一张物联网,将山里与外面世界联起来。

      庙坝村柚子成为畅销品,得益于今年8月村里两条农村公路建成通车。

      路不长,庙坝村到大观3.4公里,大观到安乐6.6公里。可这短短10公里的路,却成为梁平区大观,以及忠县官坝、金鸡和石黄几个镇两万多村民的“民生路”“小康路”。

      “以前到城里,绕行318国道需1个多小时,现在车程不到半个小时。”周春说,庙坝村到大观公路以前是机耕道,只有2.5米宽,货车开不进来,村民寄取快递都要到镇上,非常不便。

      路通了,村民出行便捷了。脑子灵活的周春,今年10月办起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在网上售销村里农产品:鸡蛋、大米、蜂蜜和柚子等。同时,代收村里快递包裹。

      “现在正是柚子采摘时节,网上特别好卖,最多一天我卖出了200多件。货物多了,邮政快递员主动开车来取,不用自己到镇上寄了。”周春称,柚子开卖一个月,村里柚子网上销售收入已达5万多元。

      路通了,大观镇梅花村柚子合作社也受益多多。

      该合作社负责人颜娅琼称,以前村里距离高速公路约40公里,现在只有10公里车程,柚子运输到主城、万州都很方便,来村里摘柚子的自驾车也明显多了。

      “农村公路延伸到哪里,农村物流就覆盖到哪里。”市交通局称,建好的农村公路,推动农村车辆运营成本平均下降四成多,约95%的村民收入明显增加。

      催生一项产业

      村民在家门口打工

      一条农村路,可带动村里产业发展,成为村民致富路。

      “今年来,我几乎每天都到合作社管理柑橘、乌梅,一天能挣100元。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老伴又能照顾孙子。”12月4日,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三组56岁村民余良江,谈起目前的生活,幸福笑容洋溢在脸上。

      余良江如今的幸福生活,源于2018年以来泥溪镇陆续启动村组道路通畅项目建设。

      两年前,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近一半村组不通公路。该村山大坡陡,村里以种植包谷、红薯、洋芋等“三大坨”为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公路通到家门口,成为村民们最大的心愿。

      2018年6月,一条长3.4公里,连接胜利村一、二、三组的农村公路完工,村公路形成了环线。

      路通了,胜利村新的产业规划提上日程。镇上和村里请来专家为发展产业把脉,如今胜利村已形成“短中长”产业:当年见效的香菇、菊花等,三年挂果的柑橘,五年结果的乌梅等。

      今年2月,胜利村还专门成立金香菇产业合作社,45户贫困户入股,种植了350亩乌梅、1200亩柑橘。

      贫困户除入股外,还可在合作社干零活,一年下来,至少可挣两万元。

      如今,“四好农村路”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镇上形成以黑木耳、香菇为主的黑色食品,以柑橘、核桃、乌梅为主的绿色食品,以及因地制宜发展柚子、辣椒、菊花、中蜂等产业。

      “四好农村路”带动产业发展,云阳泥溪镇只是一个缩影。

      “产业规划到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重庆市交通局称,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加快建设一批资源路、产业路,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以此提升农村公路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连通一片景区

      自驾游客纷纷来

      打通一条路,激活一片景,成为乡村振兴新亮点。

      今年10月底,梁平“绝佳二环”板板桥至蟠龙洞段农村公路,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路”,这也是重庆市唯一一条获此殊荣的公路。

      这可乐坏了周边村民。如今在朋友圈转发村里的美景,成为梁平蟠龙镇扈槽村村民一大兴趣。

      主城、万州乃至外省市游客慕名而来。当地“唐家坡印象”农家乐老板朱丽娟称,尽管今年受雨天增多的影响,客流量较去年基本持平,但来自梁平以外的游客占了1/3,而以前主要是本地客。

      成为热门景点后,朱丽娟明年准备在农家乐新增一项目:中小学研学基地,让来此游玩的小孩子学习、了解更多的农耕生活和文化。“让游客留得下、玩尽兴。”朱丽娟对新项目充满期待。

      不仅如此,沿线乡镇(街道)及时抓住机遇,开设近20个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带动改善沿线15余万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农户人均收入上万元,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綦江区永新镇的梨花节已成为綦江的一张名片。以前,对游客们来说,最头疼的就是堵车。

      綦江永新镇石坪村村支书幸定华说,春天前来赏花和夏天摘梨时节,最长堵车时间达5个小时。对旅游团来说,大巴无法开进景区,游客只能在离村1公里的地方下车,步行到景区。

      2018年,綦江区交通局启动了道路改造升级项目,将4.5米的路面拓宽至7米并实行单向环道,新建和升级了5个停车场,可容纳几百辆车停放。如今旅游大巴可以直接开进景区。“现在路修好了,不堵车了,今年自驾摘梨的比往年多了三成。”幸定华说。

      “促进农村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市交通局表示,如今,随着农村公路延伸,我市民宿旅游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已有农家乐2万多家,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左右,成为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载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