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三峡阳菊 一朵小菊花如何做成扶贫大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1-23 13:46:12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唐琴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毛双)11月23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与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以芸山农业的国家级有机菊花种植示范基地为基础,合作建立“有机航食——生态饮品扶贫合作示范基地”。

      这不是芸山农业这家三峡腹地民营企业与厦门航空的第一次合作。今年11月8日,芸山农业出产的三峡阳菊就正式开启了厦航之旅,成为厦航航班头等舱和商务舱乘客的可选饮品,三峡阳菊也成为我市首款入选航空食品的非茶植物饮品。

      厦航选择三峡阳菊,并非偶然。

      尽管芸山农业成立仅8年,三峡阳菊品牌注册更是在2016年才注册完成,然而,三峡阳菊已获得欧盟、美国、日本等国的有机认证,远销欧美多个国家。

      目前在云阳,有10多个乡镇,10000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500余户)种植菊花,种植面积近3万亩,2017年年产值7000余万元。

      小小的菊花,正盛放于云阳的乡村,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大产业。

    7e10111061051af298eaca6a05781d6e.jpg

      ▲三峡阳菊加工中心,工人们正在分装菊花产品。 通讯员 邓磊 摄

      “有没办法给大家找点事情做,找点钱”

      提及云阳的菊花产业,有一个人不得不提。

      10余年前,如今已是芸山农业总经理的杨雪梅,还只是一名医科大学毕业生,在一家大医院有着稳定的工作。

      一次返乡探亲中,村支书的一句话,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

      “村里穷得很,你这大学生有没办法给大家找点事情做,找点钱?”多年后的今天,杨雪梅对村支书的这句话依然记忆犹新。

      生于云阳堰坪镇中升村,从小在农村长大,杨雪梅对乡村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

      思前想后,杨雪梅和爱人李黎作出了一个让许多人瞠目结舌的决定:辞去医院工作,回村种药材。

      2007年初,杨雪梅在村里流转了30多亩土地,动员了24户群众种植中药材旱半夏。

      在她和村民的悉心管护下,旱半夏长势良好,一丛丛郁郁葱葱。

      眼看丰收在即,天公却不作美,连绵的秋雨让近八成旱半夏都烂在了地里,一年的辛劳化为乌有!

      为了不失信于乡亲,杨雪梅承担了全部的损失,当年亏损近10万元,她并没气馁。

      向专家请教后,她得知旱半夏抗涝性较差,不适合在多雨的云阳种植,而杭白菊耐阴抗涝,正适合云阳的气候条件。

      为了种好杭白菊,杨雪梅聘请了母校重庆医科大学和重庆中药材种植研究院中药材专家当顾问,并虚心向长期从事药用菊花和中药材种植的专业户学习,还自己组织人员赴浙江桐乡、安徽黄山等地参加培训,学习掌握中药材种植新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杨雪梅种植的150余亩杭白菊获得了丰收,亩产值达到4000多元,净利润20余万元。

    057c8c51784b771381da7bb1e24c51a6.jpg

      ▲三峡阳菊加工中心,工人们正在分装菊花产品。 通讯员 邓磊 摄

      “这花花种得,今年我还多种些”

      杨雪梅没有忘记“给村民找点钱”的创业初心。2010年,她先后成立了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云阳县堰坪镇菊花种植协会,按“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领村民种植菊花增收致富。

      每年,她免费向农户提供花苗,与大家约好当年菊花的最低回购价格,保证农户基本收益。

      2011年,她在云阳县堰坪镇、红狮镇分别建立了1200亩和1000亩的药菊种植基地,年创产值800万元,让1160多农户实现增收。

      对于贫困群众,杨雪梅则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总是在种苗上优先满足,在技术上跟踪指导,在收购上上门服务,全程减少贫困群众负担。

      年近七旬的贫困户李在寿曾经种植了几亩辣椒,最后却卖不出去,因此对种植经济作物颇为抵触。

      杨雪梅上门沟通了五六次,他才将信将疑地种了1亩菊花,没想到第一年就尝到甜头,卖了3000多元。

      第二年,不等杨雪梅上门,李在寿主动找到她,“这花花种得,今年我还多种些。”

      如今,李在寿种了4亩多菊花,每年能卖1万多元,不但摘掉了“贫困帽”,还建起了新房。

      芸山农业还与农户建立了长效利益联结机制,为稳定种植的农户办理新型农村医疗保险,每年还会举行表彰大会,对优秀种植户进行奖励。

      如今,杨雪梅创办的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是云阳有机种植的龙头企业,还建起了国家级有机菊花种植示范基地2.8万余亩,覆盖了云阳近20个乡镇,菊花种植户户均产值达到8000元。

    binary_middle (6).jpg

      ▲三峡阳菊加工中心,工人们正在分装菊花产品。 通讯员 邓磊 摄

      “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实现产值10亿元”

      一朵小小的菊花,年创数千万产值,成了云阳当地的大产业,杨雪梅也成了云阳有口皆碑的“杨菊花”。

      然而,杨雪梅和她的芸山农业却并未止步。

      近年来,芸山农业依托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南京农大的技术支撑,在种植、加工、产品研发等环节进行了全面的推进,形成了独特的三峡阳菊品种育苗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的流程,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

      杨雪梅介绍,云阳菊花产品主打中国有机认证牌,与中国邮政、和平药房连锁、吉和药品公司等一批大型企业合作,又先后在淘宝、善融、融E购等一大批知名电商平台上开设店铺,线上线下相结合,强势占领国内中高端菊花消费市场。

      杨雪梅先后到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地进行市场考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推动产品出口,公司现已成功向美国、欧盟、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出口菊花。

      2017年,为保障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城乡重点人群创业和稳定就业,助推脱贫攻坚,芸山农业依托“三峡阳菊”品牌,在云阳盘龙街道革新村创建了芸山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基地里的云阳县三峡阳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投入使用,另有一个玻璃温控大棚和29个育苗大棚,大棚面积4000余平方米,种苗苗场30亩。

      该基地正在筹建以中国农业科学院陈宗懋院士为首的芸山茶植物产品研究基地、以重庆中药研究院和南京农大为技术支撑的重庆菊花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

      “我们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加强品牌建设,让“三峡阳菊‘香飘远方’。”杨雪梅充满信心告诉记者,未来五年,芸山农业的三峡阳菊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万亩,实现产值10亿元,带动5000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