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国家卫健委: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儿童体检项目

央视新闻 2021-08-27 14:46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通知,强调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儿童体检项目。

微量元素是指人体内含量小于0.01%体重的矿物质。虽然量小,但影响着人体健康。比如,缺锌可能造成孩子生长迟缓、免疫功能下降;碘是维持甲状腺功能的重要微量元素,长期摄入不足和过量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部分家长担心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影响生长发育,一些医疗机构也把这项检测纳入儿童体检的常规项目。

然而专家认为,根据目前的生活水平,只要给宝宝合理添加辅食,一般是不会缺乏微量元素的,即使是大龄儿童,正常饮食也可满足微量元素需求。另外,微量元素检测的使用范围很窄,通常用于儿童血铅超标等重金属中毒的辅助诊断,以及重度营养不良等疾病。

但近年来,这项技术被滥用,一些药店、母婴店为了推销药品、保健品,为顾客提供免费的微量元素检测,用的是“夹指头”或者以头发为标本进行检测。专家表示,这些检测方法都不靠谱,相对准确的方法是血液检测,但微量元素还大量存在于组织液里,血液中的浓度有时说明不了什么,比如血液中的钙不仅含量甚微,而且极易受到饮食、代谢的影响而产生波动,这对于监测孩子生长发育的参考意义不大。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