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白酒拿下国际顶尖烈酒大赛双金奖

2021-08-16 21:33

近日,在2021年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上,江津的白酒品牌“三五挚友”荣获了大赛的双金奖,还被评为“最佳清香型白酒”。

这不是中国白酒的第一次征服世界。

旧金山世界烈酒前身为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虽然是在旧金山召开,但为纪念巴拿马运河的开通,就以“巴拿马”命名。那一年,茅台、汾酒也曾获得该赛事的奖项,中国白酒的故事从那时在世界上传了开来。

这场赛事被称为是世界烈酒的“旧金山审判”,有最严苛的评选流程,最挑剔的评审团。今年共有来自全世界3800款烈酒参赛,三五挚友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双金奖是这个赛事最有含金量的奖项,需要26名国际评委一同推举为最好的酒。只要评委中有一人口感有一点点不舒服,就无法获得双金奖。

三五挚友也是靠着自己过硬的品质,征服了评审团的苛刻和挑剔。这款来中国长江之畔的重庆高粱酒再次让中国白酒站到了世界前沿。

 
“不是好喝,是很好很好喝!”

在重庆和江津本地市场,三五挚友的普及率并不是很高,酒厂也没有怎么投广告去推广这款产品,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那种感觉。不过,在一些懂白酒的资深酒友圈里,这款酒已经有非常高的认可度了。

重庆耀金烟酒的罗老板兴奋地说:“三五挚友不是好喝,是很好很好喝,真的是重庆酒江津酒的骄傲。”

罗老板说,这款酒闻起来“粮香中带着花果醇香,还有一种陈酒的香气”,喝起来则“很圆润,属于沉稳香甜、劲爽顺滑的好酒。”在他那里,很多顾客都是长期的回头客,专挑这款酒喝。

几位资深的白酒爱好者的意见与罗老板大致相同:“这是一款清香纯正的酒”“52度的酒体比较醇劲爽”“味道有点撩人”“江津好酒就是这个味”。

也有人说这款酒佐餐的时候最有魅力,“酒不夺菜味”“酒味和菜味都是相得益彰”“喝起来顺,吃起来也顺。”

十年奋斗

在江津做出“酒庄”的勇气和实干

三五挚友的生产家是江津区白沙镇的“江记酒庄”。

从全世界酒业的先进样板来看,什么样的酒厂可以叫酒庄?在酒厂的基础上,有自己独特风土的原料种植加上老酒的长年储存,才能称之为酒庄。

江津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这是与法国波尔多、英国苏格兰等地齐名的世界名酒产区,特别适合酒庄的深耕与经营。

白沙镇位于中国白酒黄金三角区,地理区位条件优越。

可能,很多江津人也未必知道这几年江记酒庄的发展状况。但是去过江记酒庄的人都惊叹于巨大的粮食酒酿造车间、独具匠心的酿造工艺,还有空气中挥之不去的粮香和酒香。

这座酒庄也是重庆龙头酿酒企业江小白的生产基地,从创牌开始,十年来江小白持续投入了30多亿元,在滚动发展中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扩建。

当前,江记酒庄占地760亩,相当于1200多个标准篮球场大小。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三期项目中的多个大型手工精酿车间,每个车间都有300多米长,占地超过2万平米。

另外,每个车间至少都有1300余口窖池,像棋盘一样精确排布,有40多个班组每天都在蒸汽腾腾中热火朝天地劳作。

“每一个车间都是一条‘槽坊街’啊!”有位参观过酒庄的白沙镇老酒匠这样感慨。

在镇上的老人的记忆里,白沙镇最繁华时候有200多家槽坊,聚成了一条声名远扬的“槽坊街”。

扎根江津,扎根本地水土自然,江记酒庄实实在在地提升了重庆酒和江津酒的口碑。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两亿多瓶江小白从这里运往全国乃至各地。

现在江津人去到外地,向外地朋友介绍江津的时候,发现很多人还不太清楚江津在什么地方或者会误会江津是四川的。这时,只要一提是江小白的产地,大家都说“噢,我知道了”。

这就是一个消费品牌对于城市品牌的带动作用和名片作用。也许有一天江小白能全球市场热销,那江津也会被全世界的人知道,就像全世界知道法国波尔多,也知道中国的茅台镇。

从传奇小酒到高档好酒

这些年来,外部只看到江记酒庄的小酒“江小白”成为了传奇,但对江记酒庄的真正实力却不甚了解。其实,自从扩建以来,江记酒庄一直在“修内功”“憋大招”。

这些年江记酒庄一直在扩大产能规模,当前已经有6万吨高粱酒原浆的年产能,酒庄储存的老酒也陆续攒下了近6万吨。

此外,酒庄也有4位白酒国家级评委,这样的人才配置已经是国内一线名酒企业的水准。对中国白酒企业而言,每一位“白酒国家级评委”都是镇厂之宝,他们是酿酒品酒调酒的大宗师,决定着酒厂产品的整体水准。

重庆酒圈的人士判断,不只是时尚化的小酒,江记酒庄其实一直都有能力做传统的白酒产品,做高档好酒。但这家酒厂从创建之初就比较克制,一直在收集江津本土富硒高粱,让白酒国家评委手酿手调,做一款原汁原味的本土好酒。

然后就有了三五挚友,有了今天的世界大奖。

酒是陈的香。虽然这款酒没有标年份,但据酒厂介绍,三五挚友的基酒采用的是年份老酒,用料确实厚道。其实,“三五挚友”取名来自于江津人的耿直厚道,也卖了个比较耿直厚道的价格。

对于这样一款稀有的顶尖好酒,比起动不动就上千块的外省酒,酒厂似乎在定价上过于“实在”,可能也是知名度还没有打响的原因。

只有好的粮食,才能酿造出好酒

江津有好土好水好气候,是种植高粱的绝佳土地。

三五挚友是一款酒庄酒,就像波尔多的葡萄酒庄,用的是自家的高粱,老熟在自家酒窖。

在早期,江津本土的高粱并不能满足江记酒庄的需求,于是江记酒庄就开始开拓自己的高粱产业园。

从2015年开始,酒庄与农科院合作优化了本土的高粱品种,在永兴黄庄一带慢慢地扩大了种植面积。当前,种植面积已有5000亩,每到立秋,收割后的高粱会直接送到酒庄。

好酒是种出来的,这些高粱是三五挚友的能够获奖的源头。

三五挚友已经证明了江记酒庄和江小白的品质实力。有老酒有宗师,在未来江记酒庄有可能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王晓川)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