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两江观察|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遂宁布局“先手棋” 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
    四川日报
    时间:2023-01-29 07:19:19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刚开工不久的遂宁高新区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已经投入了忙碌的建设工作,正在推进的一期工程将建设4条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

    在1月3日的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遂宁分会场中,该项目与另外3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交通运输、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425亿元。

    赶早抓早开好局、铆足干劲抢先机。1月初,遂宁印发相关决定,明确将以“产城共兴”之路、“城乡共富”之路、“区域共进”之路为着力重点,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

    锂电引领,优势产业“提质提能”

    作为遂宁市首个锂电隔膜项目,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备受关注。“这个项目为遂宁锂电产业版图补上了一块‘重要拼图’。”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遂宁要打造“锂电之都”;在四川谋划的“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中,遂宁也被列为重要一极。锂电产业的发展,对遂宁推动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目前,遂宁已建起“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电芯集成与电池制造—终端应用—电池回收”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形成集群带动之势。1月11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射洪锂电材料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建设‘锂电之都’的目标,是全国一流、全球领先的关键锂材料集散地、电池产品制造新高地。”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标定发展新高度的不止锂电。遂宁提出,促进优势产业“提质提能”,推动锂电、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高端化发展,努力占据头部供应链、主段产业链、高端价值链;促进传统产业“转新转型”,推动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产业新型化发展,全面实施技术改造;促进新兴产业“扩面扩容”,力促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材料等产业规模化发展,抢滩新赛道、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引擎。

    部署正在转化为行动。元旦后,遂宁相继开展经济工作现场调研活动,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工作调度会,制定出台促进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相关政策,为工业经济“添薪蓄力”。

    城乡融合,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这是刚改定的遂宁主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1月10日,遂宁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牟俊丞介绍,围绕“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相关要求,在向各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后,该局对《遂宁市主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再次进行了修改。

    记者注意到,最新的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将主城区划定为老旧居住区、老旧产业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公共设施、低质量公共空间5大类城市更新重点对象和32个城市更新重点单元,并细化列举了具体提升指标。

    在这个指标体系中,包含能级增加、功能完善、特色彰显、活力提升、品质提档5大类共52项指标,包括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单程通勤时间、专用自行车道密度、社区志愿者数量、居民对社区生活满意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分担率、社区小学步行15分钟覆盖率等方面。

    “最终是要让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遂宁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去年遂宁新建成排水管道64.94公里、地下综合管廊14.75公里,启动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3处,累计完成800公里绿道建设。

    既提升城市能级,又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富裕——城市更新、县域革新、乡村焕新,是今年遂宁在住建领域提出的三大发展主题。

    “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因地制宜补齐县城短板弱项,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遂宁市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唐宇介绍,遂宁还将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今年将重点培育1至2个省级百强中心镇,10个市级重点中心镇,持续开展乡村风貌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利用。

    功能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瞄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遂宁也明确了“打法”:“成片成带成规模”发展特色农业,田园、家园、乐园“三园一体”推进“五美”乡村建设。

    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罡霏介绍,具体而言,遂宁将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粮经统筹、农林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擦亮“遂宁鲜”农产品品牌。同时,高质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推动美丽乡村全面振兴。

    位于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的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就是当地推进美丽乡村全面振兴的一次尝试。“去年,海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8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海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熊建说,海龙村已推出“凯歌系列”农副产品,力争让村民的好日子“再上一层楼”。

    在现代农业体系方面,遂宁也已有规划。“我们将围绕优质粮油、现代畜禽、特色水果、绿色菌菜、道地药材、生态水产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发展高地。”刘罡霏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新鲜出炉”的《遂宁市加快肉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遂宁将在肉牛羊产业方面实施“良繁体系、抱母还仔、以草换肉、品牌战略、绿色发展、防疫保障”六大工程,不断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肉牛羊产业向现代化发展。

    编辑:何旭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