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战疫观察②】“隔天一检”,散不得劲
    两江观察
    时间:2022-11-16 13:13:15

    从11月15日开始,重庆中心城区范围内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区域实行核酸检测“隔天一检”,高风险区按相关规定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由之前“每日一检”调整为“隔天一检”,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有所松懈,而是重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着力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做出更加科学精准的动态调整。大家千万“散不得劲”!

    要知道,当前重庆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发展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高质高效开展核酸筛查,应检尽检、快检快出,坚决杜绝检测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继续快速追阳找阳,缩短追阳找阳时间,把风险人员全部捞干,是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的关键之道。

    ▲市民在社区核酸采样点排队做核酸。曹永龙 摄/视觉重庆

    ——为什么核酸检测频次较之前减少?

    据近期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打响以来,全域协同防控取得了一定进展,一些区域的疫情形势有所好转。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在连续走高后出现下降,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在连续走高后出现下降。

    14日,全市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较前一日下降15个百分点,中心城区11个区(开发区)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均下降,总体上较前一日下降17个百分点。15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与前一日相比,实现“双下降”,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初见成效。

    实施“隔天一检”,既能更大限度节约人力、物力资源,又可以及时迅速、以快制快,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避免传播链的延长,避免传染更多人。

    ——为什么仍要实行多轮核酸检测?

    昨晚召开的第14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指出,目前区域之间、社区内部的社会面流动性和聚集性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小区内部、楼栋之间的流动聚集还时有出现,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社会面还隐藏着数量不小的潜在感染者,疫情还远没有到清仓见底的时候,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一旦松劲后退,哪怕仅仅是一例感染者漏查失控,都会造成疫情反复,不但前功尽弃,还会被病毒乘虚而入,形成更大的扩散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

    • 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一般在3天左右,多为2至4天,最长可达8天。如果感染者检测采样的时间节点正好处于潜伏期,就会难以检测出阳性。截至目前,我市仍然有部分潜伏期长的感染者没有被筛查出来。

    • 在检测窗口期,有一些感染者病毒载量过低,达不到检测阈值,使得在感染初期不一定能够检测到阳性结果,多次检测可以增加阳性检出率,及时发现感染者。

    • 由于呼吸道病原体的采样主要是采用咽拭子、鼻拭子取样,取样过程不可避免存在一定取样差异,重复采样可弥补误差可能带来的影响。

    ▲龙山路社区,医生上门做核酸。崔力 摄/视觉重庆

    ——如何高效安全地做好核酸检测?

    提高检测覆盖率和精准度。市民朋友们要及时参加辖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听从辖区安排,分批分时段、错峰错时有序前往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缺一次。

    杜绝检测中出现交叉感染。在排队过程中,保持1米以上间隔的安全距离,一定不要取下口罩、交头接耳,也不要靠得太紧,依次扫码、单向出入、即采即走,也不要随意触碰采样点公共物品,在回家后做好手的清洁消毒等一系列措施。

    保证核酸采样的高质有效。一方面要提高采样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每次采样都是高质量的;一方面也希望市民能积极配合,提升采样有效性,监督核酸检测工作质量。

    @所有重庆市民 请一定牢记

    戴口罩、一米线,隔一天、做检测!

    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

    为实现社会面清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柏云辉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