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这个重庆妹子 摘得一块“美美的”金牌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乔
    时间:2022-11-14 21:03:16

    那天,她手握奖杯,身披国旗,笑靥如花;

    那天,她热泪盈眶,是拼搏之后,苦尽甘来的欣喜;

    那天,她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说,“以技能报国,荣归故里是我的梦想,如今我终于做到了。”

    她就是中国世赛选手、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王珮。前不久,23岁的王珮,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赛区美容项目中摘得金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造美的“匠”心。

    这枚“美美的”金牌,是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以来的首金。这枚金牌也打破了该项目长期被欧洲选手垄断的局面。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世界冠军王珮。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爱美女孩有个“美妆”梦

    王珮从小就是一个爱美的女孩,不仅自己喜欢化妆,还喜欢帮家里姊妹打扮。高中毕业时,王珮想学一个化妆的专业,以后从事形象设计相关工作,却遭到父母的反对。

    “他们思想都比较传统,我提出想法后,爸爸很不支持。”王珮说,但她却很坚持,一直想方设法去说服父母。

    最终,父母尊重了女儿的想法,王珮成为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

    2017年,王珮怀着梦想,拖着行李箱走进学校。在那里,她也遇到了改变一生命运的老师——王芃。

    “她是我人生的导师,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王珮说,在生活中,王老师很温暖,但训练时却十分严厉。

    最初学做睫毛时,王珮的手总是有点抖,睫毛都粘不好;做美甲时,也总是很难做到对称……

    王芃老师一遍遍指导,让王珮在草稿纸上、模特身上一遍又一遍地琢磨、复盘,常常训练到晚上十点钟以后。

    “技能成才之路很苦,如果吃不下入门的苦,未来的日子就更艰难。”曾有一段时间,王珮的化妆技术遇到了瓶颈想要放弃,导师王芃总是一边开导,一边为她找来了世界上各种前沿的范例资讯,指导她一遍遍地尝试练习,直到画出满意的、无可挑剔的妆面。

    ▲王珮正在进行推拿。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她找来砖头锻炼臂力

    王珮拿下的这枚金牌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以来的第一块金牌。此前,我国选手两次参加世赛都止步于银牌。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为向金牌发起冲击,王珮用“拼了命”来形容总结她的备赛经历。

    王珮回忆说,备赛训练缜密严谨,要请美术老师提高选手对颜色、线条的敏感度;请芭蕾或形体老师提升形象气质;甚至请太极老师提升动作的柔韧协调、调动全身力量于手部……

    但对王珮而言,体能和英语,是她必须跨越的两道坎。“比如,运动按摩,教练们担心比赛现场的模特会是一位肌肉健壮的男士,所以在第一次做手法时,教练就找了一位比较健壮的模特。”王珮说,那天,仅这一个项目,就把她累得手都抬不起来,而真正的比赛却要每天站立五六个小时。

    为加练体能,身材纤细的她在每天凌晨忙完后还要做上百个俯卧撑,甚至还找来砖头锻炼臂力。赛前,王珮的体能终于可以支撑她又好又快地完成赛事。

    而在语言方面,王珮开始恶补英语。上厕所、走路、吃饭……只要大脑能空下来的间隙,她都会开始不自觉地默背句子和单词,以保证比赛中能和裁判流畅沟通。

    攻克了自身“短板”的王珮,终于在赛场上大放光彩。

    ▲王珮正在做面部护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自创中式美容推拿 诠释东方美学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的美容项目分为高级皮肤护理、身体护理、脱毛、彩绘指甲艺术、化妆、睫毛延长、手足护理7个板块。

    “比赛过程中,将随机选取模特。”王珮介绍,美容项目的比赛内容很多,赛时长达4天,每个板块必须计时完成,以总分进行排名,决出胜负。

    回顾比赛,让裁判和观众都为之惊叹、并得到全场最高分的绝对优势项目,是王珮展示的一段极具中医推拿和太极特色的运动按摩手法。

    那是王珮在第三天比赛中的一次高光时刻——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王珮在赛场上以指点穴、以掌推脉、以肘揉经。一套动作轻重适宜,行云流水,纤纤指尖仿佛优雅的舞者,在模特的背部腾挪跌宕,让赛场上的评委们都禁不住低语探讨,为之惊艳。

    最后,裁判们给她出色的表现打出了最高的等级。

    “其实,这是团队将挑战视为机遇的一个战术,世赛美容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王芃在赛题范围公布后,立即决定将中国的太极技巧和中医推拿按摩经典手法融入运动按摩中。”王珮介绍,导师团队第一时间找到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名医专家来基地传授技法,又去北京找到中医药大学的名家指导,还收集了全世界运动按摩的操作视频学习参考,团队最终编排出一套中西合璧、极具中国特色的运动按摩手法。

    在短短的20多天,王珮不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还赢得了全场最高分。

    主编:余虎 | 编辑:罗建军 | 审核:郭晓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