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韩菲:亲历广阳岛生态修复 将继续守护这山这水这岛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周渝文
    时间:2022-08-11 23:03:57

    去年,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完工并对外开放,如今,广阳岛已成为市民口中的“网红岛”。“每当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翩然而至与登岛市民共享生态福利,老人追溯昔日乡情,青年沿着滨江步道晨跑,小朋友通过生态研学体验‘禾下乘凉’,我的心中就充满了欣慰和自豪。”作为广阳岛建设与发展的亲历者,韩菲深有感触。

    韩菲是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在她眼里,这片“广阳绿”是她心中最美的色彩,她将继续守护这山这水这岛,让青春和绿色在开拓创新中交相辉映。

    基层积累工作经验 迫切参与“添绿”事业

    韩菲是黔江人,作为在青山绿水滋养下长大的土家族姑娘,她自幼钟爱绿色。

    大学毕业后,韩菲来到黔江区水利局,负责河长办日常工作,协调、交办、督查河长确定的事项,包括相应河库的管理和保护,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同时,她还被聘任为黔江区青年志愿总河长,带领全区青年志愿者开展河道清理、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韩菲担任黔江区青年志愿总河长时,宣传水生态保护。受访者供图

    从2018年起,韩菲被派驻到黔江区邻鄂镇沙子场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村里生态环境良好,但没有支柱产业,更没有返乡创业青年。”韩菲说,她与伙伴们交流得最多的就是如何高效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2020年4月,韩菲得知广阳岛已于2019年4月获得国家长江办函复支持,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积极探索以消落带为着力点的生态环境系统性修复治理和以江河生态文化保护传承为着力点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新路径、新模式。

    考虑到自己长期从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经验积累,“因此我迫切想参与到这份给自然‘添绿’的事业中,学习、交流更多观点、知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服务更多地区。”于是,韩菲成为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亲身参与广阳岛的生态修复。

    解决治理难题 努力做生态保护修复的实践者

    广阳岛是重庆践行“三个作用”的一个缩影。韩菲刚到广阳岛时,这里以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修复正在摸索中铺开,她说,如何还原一幅原生态的“巴渝原乡风貌”,完全没有“作业”可抄。

    ▲韩菲在广阳岛上的广阳营,向重庆市青联委员进行宣讲。受访者供图

    比如世界难题消落带如何治理?韩菲说,广阳岛消落带涵盖岛周黄海高程157—174.2米之间的沿江区域,长度约12公里,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具有“水位消落反自然枯洪规律、消落幅度大、生境复杂独特”三大基本特征和“分层、分段、分时”三大分类特征,存在水土流失严重、植物群落退化、动物生存环境单一等库区消落带普遍存在的问题,水位一旦低泄,消落带就成了裸露区域,杂草丛生,脏乱不堪。

    在实践过程中,韩菲和同事们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坚持保护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帮扶为辅,实行最小干预,让自然多做功。

    他们利用巴茅根系发达、耐淹耐旱且具有较高水土保持价值的特征,重点补植巴茅及白茅、芦苇、狗牙根等植物恢复植被。修复芦苇荡、砾石滩、草滩、泥滩等典型物种的生存环境,为鱼类提供索饵场、产卵场、越冬场,为鸟类提供栖息地,持续丰富生物多样性,实现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少花钱、办好事、可持续。

    对于抗战建筑遗址如何修缮,韩菲向学者请教历史,找原住民收集旧照片,与传统工匠探讨材料技术,真实还原了文物建筑的昔日风采。针对荒废已久的小块农田,着眼“两山”转化,修复水系肌理,结合传统种植,还原稼穑文化,还原举办了“原乡节”,深受好评。

    广阳岛生态修复初见成效,离不开韩菲和同事们顶着烈日暴雨踏遍江畔湖边付出的辛苦。一位很久不见的朋友遇到韩菲,曾诧异地问:“你怎么到主城了还晒得黑黄黑黄的?”韩菲很骄傲地回答:“这可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的‘广阳色’!”

    当好智慧生态融合的小助手 做好绿色发展理念宣传

    为进一步破解全流域保护难题,去年6月,广阳岛引进了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长江模拟器,共建世界首个大型流域模拟调控科学装置。

    ▲韩菲在智博会上交流科技项目。受访者供图

    一时间,“高大上如何接地气”成为了韩菲工作的新挑战。一方面,中科院专家团队需要全面掌握重庆复杂的地理环境,另一方面,本地行业部门对理论模型的概念理解不够清晰,要在本地落地转化应用,需要多部门协同和资源共享。

    这时,韩菲当起了“联络员”。她经常是通宵达旦读资料学操作,把晦涩的原理转变成大白话,用直观的方式演示计算模块,再一一为行业部门讲解。另一边,还要带着科学家们跋山涉水、实地勘察,帮助他们掌握实际情况。

    最终,该项目深度立足重庆本土实际,增设了农业面源污染分析、河段盲区智慧巡河等特色功能,水质参数光谱监测分析仪、无人机组网产业基地等技术成果落地重庆。中科院的专家们也早已把韩菲当作团队的一员,称她为“重庆小助手”。

    广阳岛是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大课堂”,不仅要为生态修复提供样板,还要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放大绿色发展示范效应。

    去年12月31日,在公司成立两周年之际,《我在广阳修生态》印制成书,它记录了广阳岛生态点滴变化以及建设者们的所见所做所感。“全书风格写实、文字质朴、情感真挚,是一部描绘广阳岛生态修复工作全貌的‘纪录片’。”韩菲说。

    韩菲还牵头成立了青年宣讲队,为考察团队、上岛市民、研学学生等进行现场宣讲,内容包括广阳岛的历史文化故事、蝶变历程、生态修复技术、生态文明理念、生物多样性情况、绿色发展前景等,她把广阳岛的新变化生动鲜活地展现在大家面前,目前已宣讲600余场次。

    主编:余虎 | 编辑:柏云辉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