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比戒掉毒瘾更难的是戒掉心瘾|美好生活热线“热点面对面”专访市戒毒管理局局长唐贵发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黄乔
    时间:2022-06-24 11:46:4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作为禁毒工作的组成部分,戒毒工作在禁毒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那么,我市戒毒工作现状如何?社会该如何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日报美好生活热线记者面对面采访了市戒毒管理局局长唐贵发。

    丰富戒治手段 提高戒毒效果

    重庆日报:重庆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主要承担了哪些职能工作,目前重庆戒毒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唐贵发:重庆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主要承担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管理戒毒康复、支持和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3项职能,下设9个强制隔离戒毒所和1个自愿戒毒康复所,现正在筹建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建成后将收治病残戒毒人员。

    近年来,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全国统一的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和规范化建设,不断丰富戒治手段、提高戒毒效果,在科学化、专业化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推进平安重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提炼“思想祛毒”法 培养向上向善的力量

    重庆日报:吸毒不仅损害吸毒人员身心健康,也导致吸毒人员思想惰性增强,出现价值观改变,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家庭和社会责任感缺失等问题。那么,我市戒毒所是怎样开展戒毒人员思想矫正的?

    唐贵发:比戒掉毒瘾更难的是戒心瘾。戒毒不仅要完成生理层面的“脱毒”,还要同时从提高戒毒人员道德品质和文化素质入手,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正确的“三观”,才能激发出戒毒内生动力。

    为有效解决戒毒人员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对症下药”,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和提炼“思想祛毒”方法,以弘扬“善”文化为核心,从国家对公民的基本价值要求的层面,教育引导戒毒人员“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从家庭对成员伦理道德要求的层面,教育引导戒毒人员行“孝、敬、悌、慈”;从社会对个人的立身发展要求的层面教育引导戒毒人员“守法、知礼、勤劳、俭朴”,使戒毒人员能够“立善心、施善行”,做到“明辨是非、向善向好”。

    此外,为加强教育效果,我们在传统文化教育中融合国学经典以及书法、绘画、五谷拼图等特色教育;引入亲情帮教,鼓励戒毒人员将思家尽孝内化为戒毒动力,帮助戒毒人员不断增强和巩固戒毒信念;建立集信息采集、智能点播、效果考核为一体的“云课堂”,提升教育对戒毒人员的吸引力、感染力。

    调查显示,83.5%的戒毒人员在经过一定期段教育后思想认识明显改观,与家庭关系明显改善。

    确保戒毒人员病有所医、救助及时

    重庆日报:我市戒毒场所如何提高医疗戒治水平,使患病戒毒人员得到必要医治?

    唐贵发:据统计,强戒人员中,患有各类疾病的人员占比达60%以上,患有严重疾病的约占1.5%,其中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精神障碍、肺结核、乙肝、丙肝等是戒毒人员常见病和高发病,这对戒毒场所医疗服务水平是很大的挑战。

    我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主要做了二个方面的努力——

    一方面在“专业化”上发力,不断完善医疗机构设置。目前全系统10个场所设有3个一级综合医院、1个戒毒康复医院、6个卫生所,全部取得了医疗执业资质和戒毒医疗服务资质。同时完善设施设备配置,医疗机构配备了DR、CT、彩超等检验检测设施,能基本满足戒毒人员日常就诊需求。

    另一方面,在“社会化”上不断拓展,各场所与社会公立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双向转诊、远程诊疗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外,还通过购买社会医疗服务,借助社会专业力量提升场所医疗救治水平,确保戒毒人员病有所医、救助及时。

    上千名戒毒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重庆日报:戒毒系统不仅具有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职能,还承担了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戒毒康复相关工作,这些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唐贵发:一是全力办好戒毒康复场所。与公安机关联办的市戒毒康复所,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职业技能培训、过渡性就业安置和创业帮扶于一体,内设我市唯一一家非营利性质的戒毒专科医院,设有194张床位,实施校园化、家庭化管理。同时,开设了烹饪、机电维修、电子商务、茶艺、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前来所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戒毒人员已超过千人。

    二是在市禁毒办大力支持下,在江北区、永川区、石柱县、万州区分别试点建立4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片区指导站,分片统辖指导全市38个区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同时,以乡镇(街道)、社区为结点,建立61个乡镇(街道)指导站,对大量出所戒毒人员做到了“扶上马再走一程”。

    三是在特定区域积极探索委托管理模式,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渝北区、两江新区探索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委托管理。

    已累计对两区所辖乡镇(街道)的2129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行了委托管理服务。

    主编:余虎 | 编辑:余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