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致敬抗美援朝英雄,大型曲艺剧《成都家书》重庆精彩上演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琪奥 郑宇
    时间:2022-05-13 18:32:22 | 编辑:袁文蕙

    5月13日,以抗美援朝战争中十五军入朝作战为历史背景的大型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在国泰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来自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演员们用自身精湛的演技,带领观众回到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感受相隔万水千山之中的绵绵情意。

    展现家书背后的故事

    ▲大型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剧照。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据介绍,《成都家书》由知名编剧董玉方执笔,北京人艺导演杨佳音执导,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演,讲述了四川男儿在异国他乡英勇战斗、保家卫国期间,通过一封封家书传递亲情,弘扬家国情怀的动人故事。作为一部展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史诗性剧目,《成都家书》自去年7月上演以来,已先后在四川巡演10余场,受到了众多观众的好评,获2021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四川艺术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家书》还是继大型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后,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对“曲艺音乐剧”的再次探索。“曲艺的特点是以小见大,以朴素的细节传递动人的力量。”《成都家书》出品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介绍,相比《山高水长》单纯对四川曲艺的移植改编,《成都家书》的音乐更加抽象化,包含的内容也更加丰富。

    展现真实情感

    ▲大型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剧照。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当天下午2点30分,伴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激昂旋律,拉开了《成都家书》的序幕。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成都家书》的特点是以小见大,剧组用大量细节向观众传递动人的力量。剧中人物群像丰满——有充满理想主义,偷偷参军的雷芳芳;有二次入伍,每晚抱着未婚妻送的枕头入眠的班长魏草堂;也有不识字,只会将击毙的敌人画成圈寄给父亲的神枪手孟一枪……他们在保家卫国的同时,与家人唯一的联系就是书信。在曲艺艺术的包装下,这些书信有温度,有细节,在平实的叙述与问候间,体现了人类在极端环境下的真实情感。

    演出最后,在激昂的旋律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同仇敌忾、同心协力的英雄气概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沉浸式体验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带领观众领略榜样力量

    ▲大型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剧照。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看完《成都家书》之后,我对这句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家住渝中区的市民胡蝶对重庆日报记者说,整部剧没有刻意煽情,但一封封家书中所蕴含的真挚情感已让她潸然泪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向志愿军战士致敬。”家住沙坪坝的市民孙亮激动地说。

    “百年间,每每在民族最危难的时刻,川人从未缺席,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四川牺牲烈士21051人,两万余名四川男儿与故乡的书信来往,或散落在各地纪念馆,或消失在历史的尘烟中,但它们才是最悲壮的精神火种,也是我们创作的灵感来源。”沈军表示,创作《成都家书》一方面是向这些战士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家书背后的故事,进而对抗美援朝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之后,我们还将对这部剧进行打磨,进一步提升剧目的可看性和可听性,进而带领更多观众重回那个年代,感受榜样力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