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铌紫
    时间:2022-05-12 06:51:00 | 编辑:罗建军

    编者按

    5月11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上,来自我市的青年学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青年医务工作者代表、青年工人代表、青年乡村振兴一线工作者代表、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代表、青年文化工作者代表、青年生态文明建设者代表、青年新业态从业人员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等先后发言,讲述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奋斗故事,充分表达“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为激励全市广大青年朋友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担当尽责,不负时代,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特将会议发言摘登刊发。

    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0级研究生张志正:

    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青年心田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青年学生,我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理论上“悟透”、在实践中“躬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播撒到广大青年的心田,让理想信念的旗帜高高飘扬。

    用“小切口”增强说服力。从“小切口”着手,一字一句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万卷书“读薄”,读得越深入,就越能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一事一问开展社会调研,努力把万里路“走实”,走得越实在,就越能灵活运用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等伟大成就,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用“小道具”增强吸引力。我打破常规宣讲方式,以青年“同伴”的角色“伴行伴讲”,宿舍、食堂、操场成为了我移动的“微讲堂”,电影、歌曲、表情包成了我互动的“小道具”。仅仅去年一年,我和小伙伴们就开展了150余场党史宣讲活动,听众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增长到了现在的几千人。

    用“小心思”增强感染力。我曾经有一个宣讲题目是《从红色血脉中走来》。为了让宣讲既准确又生动,我在内容和形式上动了很多“小心思”:用几组史料图片,通过互动提问把同学们的兴趣调动起来;播放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经典片段,同学们热泪盈眶深受感动;结合自己参观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时拍摄的短视频,以讲解员的身份讲述红岩家书的信仰力量,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雷煜:

    让青春在特殊教育的热土上闪光

    今年3月4日晚,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由44名全部来自咱们学校的盲童组成的管乐团,用17种乐器完美演奏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歌。作为带队老师,我有幸现场见证了这1分58秒的完美演出,表演结束后我和孩子们紧紧相拥在一起,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

    特殊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刚到特教中心,李龙梅校长就对我们说,没有爱就没有特殊教育,有爱才有责任。特殊教育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身心残缺的孩子往往面临更多的困难,比如感知障碍、沟通不畅,甚至社会歧视等等。相对而言,他们更加需要价值观引领和道德滋养。除了身心健康的监测、翻山越岭的家访、外出演出的陪护、及时有效的疏导,还要引导他们向上向善。

    我愿意用爱心去温暖、用专业去培育、用坚守去等待、用青春去奉献,让我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都能人生出彩!

    重庆连芯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晓燠:

    做一名科技道路上的青春追光者

    2018年,重庆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智博会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身在国外的我立即感受到重庆重视创新、发展科技的强大决心,也激发了我科技报国、率先创新的斗志,很快就带着创业团队来到了这座山水之城。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成立了连芯科技公司。

    3年多来,我们始终瞄准光电和量子技术的前沿领域,开展基础性和原创性科研攻关,已经为数十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提供了核心的光电技术支持。公司获得了“发明创业全国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创新奖”等多项荣誉,也成为了“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作为一名科技道路上的青春追光者,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目光投向更加深邃的星辰大海,继续攀登光电领域的科学高峰,为重庆打造“光电新高地”奉献全部力量。

    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宿昆:

    奋战在一线 抗疫当尖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每当我市出现确诊病例,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细致入微的洞察力,上查源头、下追密接,在“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争分夺秒找到疫情源头,将疫情消灭在萌芽中。

    2020年9月8日,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日子。那是我第一次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无比激动地接过了一项至高荣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总书记的话让我倍感振奋。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病毒赛跑,坚守到最后一刻,直到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电器装配调试工陈思良:

    胸怀工匠梦 砥砺赤子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5年,通过层层选拔最后我被委以重任,代表中国参加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了汽车电器和发动机机械两个模块的第一名,项目总成绩在41个国家中位列第四名,也是那届比赛中我国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公司里,我陆续承担了技术攻关、课件开发、人才培训等重点工作,逐步总结提炼形成一套“问、想、看、修”的电器调试方法,解决工厂实际生产和技术难题100多个,得到了公司和行业的一致认可。入职两年,我就被公司破格评为高级技师,成为长安集团最年轻的电器调试高级技师。目前,公司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我也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未来,我将主动适应技术快速发展、应用领域不断变化的特点,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用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严谨的职业操守,开足马力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酉阳县花田乡张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市财政局研究室一级主任科员李顺:

    跑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要求我们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去年5月,我来到张家村,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跑好乡村振兴“接力棒”开启新征程,是摆在我面前的“必答题”。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我走村入户,仅用20多天就跑遍了全村11个小组488户人家。通过走访,我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以小产业助推大发展、小改变带动大治理、小组织汇聚大能量,最终让小乡村焕发大生机。

    我们在闲置地上新建了高山茶生态基地,创新探索“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运行模式。下一步,我们将集中精力打造“云上茶谷、盖下茶寨”,用财政资金的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的大参与,加快建设“茶文旅康”四位一体的产业园区,让我们的茶园更美、茶业更旺,乡亲们的荷包更鼓。

    美丽乡村,是每个青年心中的“诗和远方”。目前,我正积极联系母校清华大学引人引智,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共组乡村振兴工作队,希望更多青年学子走进花田、服务花田、振兴花田。花田就是我的“诗和远方”,我愿意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在希望的花田绽放青春!

    城口县松坤菌草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立坤:

    巴山深处的“山海情”

    我是一名在乡村沃土中“淘金挖宝”的农村创业青年,我的“金子”“宝贝”就是羊肚菌。1999年,在一位老党员的引荐下,我参加了福建农林大学举办的国际菌草技术培训班,很幸运地成为“中国菌草之父”林占熺教授的学生。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也成长为菌草技术的行家里手。2015年,我回到家乡城口,成立了菌草技术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通过农村“三变”改革政策解决了资金问题,标准化培育示范基地很快建立起来了,乡亲们纷纷加入进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去年,城口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700多亩,实现产值1700余万元,为乡亲们平均年增收近2万元,带动160多户贫困户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我深知,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我将继续从这片沃土中汲取营养,把对家乡的深情化作投身乡村振兴的动力,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中抹上靓丽的青春色彩。

    重庆市曲艺团艺术总监袁国虎:

    当好巴渝文化“说书人”

    我从小学习戏曲,5岁那年便登台演出。2009年,我改习四川评书,2014年,重庆市曲艺团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从此我扎根故土山城,雕琢艺术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们不能成为艺术上的“啃老族”,应感悟时代、更新观念,汲现代元素探“旧书新说”,借古人规矩开“自我方圆”,积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陆续改编了《武松打虎》《铡包勉》等反腐题材作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又创作了《花香花乡》《生日礼物》等7个不同艺术形式的作品。而现在,我正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筹备创作新作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昌盛,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谆谆教诲,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用青春汗水铸就巴渝文化新的辉煌!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韩菲:

    望山见水记乡愁 我心中的“广阳绿”

    广阳岛是重庆践行“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中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破解全流域保护难题,我们引进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长江模拟器,共建世界首个大型流域模拟调控科学装置。项目深度立足重庆本土实际,增设了农业面源污染分析、河段盲区智慧巡河等特色功能,水质参数光谱监测分析仪、无人机组网产业基地等技术成果也落地重庆。

    广阳岛是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大课堂”,不仅要为生态修复提供样板,还要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放大绿色发展示范效应。我们真实记录广阳岛生态点滴变化,将所见所做所感编辑成《我在广阳修生态》工作日志;我牵头成立了青年宣讲队,为考察团队和市民现场讲解600多场次。

    去年,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完工并对外开放。我和小伙伴们在广阳岛留下了青春痕迹,也在不断地实践中收获成长。这片“广阳绿”是我心中最美的色彩,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牢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继续守护这山这水这岛,让我的青春和绿色在开拓创新中交相辉映!

    重庆魅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

    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做一份最好的“打卡攻略”

    2015年,在积累一定经验后,我怀揣着最初的事业梦想,回到了我的第二故乡重庆,开启了我的创业之路,当起了自媒体人。2017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立即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IP账号“不齐舞团”,以一群热爱舞蹈的年轻人为主角,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他们在重庆各大地标背景前起舞的瞬间。

    青年是现在互联网的最大受众,只要用好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重庆故事、青年故事,即便是短短几十秒的视频,也可以成为最有效、最快速的输出方式,让更多人看到重庆、了解重庆。现在的重庆可以说是美景处处有、颜值天天新,越来越多的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打卡重庆”。把我们的作品做成“打卡重庆”的最好攻略,把重庆的风情风物风韵风貌之美展示好推广好,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名片擦得更亮,是我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随着网络时代不断发展,对于我们自媒体人来说,如何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坚信,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我们铆足干事创业的劲头,努力拼搏,矢志奋斗,必将大有可为,定将大有作为!

    重庆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秦婧晗:

    以志愿之名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去年7月,我参加了全市的青年志愿者培训,来到石柱县中益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过蜿蜒山路、路过农户村房、穿过“初心”广场,看到郁郁葱葱的黄精苗,两年前总书记在中益乡小学的讲话又在我耳畔响起,“我就希望看到有这样扎根这里的一批乡村教师,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家乡培养这些优秀的后代。”

    随后,我来到石柱县,成为了沿溪镇的一名支教老师,开启了与29个孩子朝夕相处的支教生活。这段日子里,初为人师的我不仅收获了春风化雨、教书育人的“小成就”,还体会到了志愿奉献、爱与被爱的“大满足”。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新的征程上,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以奉献书写无悔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