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 成都智算中心,“智”在哪里?
    四川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05-11 09:43:55 | 编辑:龙姜含(实习)

    ●两大定位:是“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三大平台: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城市智脑和科研创新三大平台

    ●助力提“级”:将推动四川融合基础设施赋能升级、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

    5月10日,“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城市智脑和科研创新三大平台。

    智算中心的“智”体现在哪儿?它能给四川带来什么?

    “智”在哪里?专注人工智能赛道打造AI算力高地

    “成都智算中心中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采用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的AI集群,首期算力规模达300P,相当于15万台高性能PC的计算能力。”华为云川藏区域总经理王昆介绍。

    “智”体现在哪儿?“与通用算力不同,智算中心主要负责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王昆表示,智算中心的三大平台中,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将提供普惠的AI算力,用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最前沿科技创新和企业孵化行业应用,服务于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城市智脑平台基于华为云,将打造智慧蓉城城市云底座,承载交通、安防、医疗、应急、教育、环保、遥感等行业应用;科研创新平台将建设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系统,依托各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合作、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

    “东数西算”工程在全国布局的8个算力枢纽节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分为两类,一类为算力需求集中类节点,另一类为自然资源富集类节点,而成渝地区是8大节点中唯一 一个具有双重叠加优势的节点。“这样的优势,将为成都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点在上线仪式上就有体现。”王昆说。

    上线仪式现场,12家企业签约了算力服务孵化联合解决方案,内容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多个方面。

    能给四川带来啥?算力“多样性”为“东数西算”提供更完备方案

    “智算中心的落地,将进一步丰富成都的算力‘多样性’,给四川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算力体系提供更完备的方案。”上线仪式上,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某种意义上看,这也丰富了我们人工智能产业的‘土地’资源。”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照峰认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算力、算法、数据三大板块。“算力,就是人工智能的‘土地’,在更多样性的‘土地’上才能‘生长出’更多样性的业态。”

    智算中心前期的试运营已经将这一特点展现出来,不同领域的成果正在全面开花:

    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基于智算中心算力孵化的气象预报基础模型——蓉城·夔牛,将短临预报更新频次缩短至10分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四川大学孵化出业界首个动物特征识别基础模型——蓉城·熊猫,将助力加速生态检测、现代畜牧业等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孵化的遥感多模态多任务智能模型——空天·智译,将开发面向空天信息智能解译领域的多任务模型……

    对于“算力多样性”的理解,近期出炉的《成都市“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就给出了答案——该《规划》提出,打造“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算力支撑体系。而在《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7大重点任务中,也明确了“智能算力体系”的相关建设任务。不论从哪个层面来看,智能算力都将成为多样性算力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多样性的算力将给四川带来什么改变?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推动融合基础设施赋能升级,其中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数字市政等领域是重点;另一方面将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新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东数西算’大背景下,多样性算力体系的构建将助推我省从‘瓦特’(工业经济)到‘比特’(数字经济)的转化,进而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服务。”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